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当海外“后备军” 共筑青春“中国梦”——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海外工程项目党建工作做法

2015-08-12 23:3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占波

中铁十八局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中国铁建核心企业之一,前身是铁道兵第八师,系全国首批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50多年来,特别是中央提出从严治党、转变作风战略部署以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承铁道兵精神,在一大批“中国之最”、“亚洲之最”、“世界之最”的重难点工程建设中树形象、铸优势、塑品牌,企业相继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6项、鲁班奖1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1项、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和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21项,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创鲁班奖特别荣誉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影响力十强”、中国铁建“四好”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

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认为,从严治党不是口号,是行动。党委主体责任就是“主角”、担“主责”,以“主力”抓“主业”,总负责、亲自抓、全程管。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主体责任有国别,没有国界,企业项目施工、改革发展有国内海外,但没有例外。党的组织有分工、有分手,但分工不是分手,分手不能失手,国内海外是两家,但不分家。共产党员到哪里都是一家,是一个大家。党员干部在哪里都扛有党建责任,企业党建跟踪海外生产经营建设,海外生产经营始终有坚强党建保障。

1995年以来,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尝两个发展,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面对海外项目高度分散性、特殊性、艰苦性、复杂性的特点,特别是鉴于国情和政治体制有别,在海外很多国家党派活动受到限制,不能照搬国内做法的客观现实,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着眼于从严治党、转变作风,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发展跟国外接轨,思想跟国内接轨”的要求,把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共青团后备军和青年突击队的形式发挥出来,取得项目内部党组织建设坚强,项目外部发挥作用坚固,海外市场发展坚强的显著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队伍走得出、走得远、走得稳,使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施工生产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20年来,中铁十八局集团从“借船出海”单纯劳务输出,发展到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质和对外经营权,在海外注册成立8个海外公司,组建了17个海外单位;经营范围遍及中东、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海外经营领域勘察设计以及水利水电、房屋建筑、铁路、城市轻轨、市政工程、石油管道、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工程施工等领域;荣获“对外承包工程信用等级AAA级单位”、“中国对外承包企业社会责任金奖”等荣誉,连续10多年进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前50家企业榜单,成为中国铁建系统“国际旗舰队”。

一、坚持思想引领,坚定海外队伍理想信念

中铁十八局集团海外项目大都处在非洲、中东等地区,受社会制度形态复杂、文化价值观差别大、施工环境恶劣的制约,特别是近年来海外项目逐渐本土化带来的不同文化背景、政治信仰、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交融交锋,海外职工很容易信仰动尧思想懈耽意志减退、取向错位,因此,海外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探索创新,形成了“内外有别,内部坚持,外不公开,运转正常”的海外党建工作机制,以注重实际、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方式开展海外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但海外有些国家法律规定,不能以政党名义公开举办大型活动或召开大型会议,海外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组织形式、参与范围仍有不足。为助力海外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以开展海外青年突击队活动为抓手,着力牢固“爱党”、“为企”、“报国”三种信念,推动干部职工坚定信念、高昂理想。

1.学习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上级组织和中铁铁建党委要求,充分利用内部网站、报刊、简报、QQ群、微信群和项目部展板橱窗等平台,以专题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员干部职工脑袋“富起来”,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容丝毫质疑和半点摇摆。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干部职工时刻牢记三种身份,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企业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更是党的生力军与后备军,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以实际行动在岗位工作中展示作为。2010年以来,共有61名海外职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输入了新鲜血液。

2.加强日常教育,认清形势任务。针对海外项目所在国自然环境差、工作条件艰苦,自然灾害、政局动荡、地区战争、地方流行并抢劫绑架等事件时有发生的客观实际,海外青年突击队积极与我驻外使馆、中资机构联系,踊跃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自行组织集体学习或邀请海外专家做专题讲座,对干部职工进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宗教文化习俗和外事纪律教育,使大家自觉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民族的宗教传统文化习俗,严格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包容差异,和谐相处。特别在一些政局动荡、形势不稳、疫情严重的非洲国家,青年突击队总结分析项目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使队员消除畏难消极情绪和各种心理障碍,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3.开展主题活动,强化担当意识。在海外,党建工作不仅要带好队伍,更要助力项目,树立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作为海外党建工作的“手臂”,青年突击队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开展青年“五四”座谈会,围绕“立志、修身、博学、为企、报国”、党员干部道德操守、法治企业准则等,组织大家深入研讨交流,有力促进了海外职工明是非、知荣辱、辨美丑,努力做到思想上不“迟钝”、舆论上不“失语”、行动上不“落伍”,永葆在海外建功立业、为国争光的高昂斗志、不懈动力。另一方面,根据海外项目生产经营特点,海外青年突击队按照党组织要求,坚持把握大局、服务中心、凝聚职工、促进发展,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实践和建功竞赛活动,促进海外工程项目建设。尼日利亚公司尤比州加吉马基—卡拉苏瓦道路项目部青年突击队,组织“百日大战”、“五比四创”等劳动竞赛,顺利完成项目所有主体工程,被尼日利亚工程师协会授予工程建设卓越贡献奖、被业主尤比州工程部评为政府满意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