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海西第一行车公寓西部边陲温馨之“家”

2015-08-07 09:1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本报讯8月7日电(通讯员杨红梅)走进乌海西第一行车公寓,远远望去,一座砖混结构的灰色四层小楼,门前印有恒诺房建生活段标志的“乌海西第一行车公寓”的大牌子格外醒目。三块高大的“家园”“和谐”“静心”石头耸立在院内,门前花池刚刚发芽的两块绿地,给这座西部边陲的温馨之“家”增添了绿色和创意。

乌海西一公寓共四层,住宿房间50间,床位150张床。设食堂、自焚火锅炉房、电视室、阅览室、活动室、会议室等。一层是乌吉线运转车长住宿区。有食堂餐厅、叫班室、洗漱间和卫生间。二层是6851和6852次列车乘务员住宿区,12个房间和会议室。三层是1134次和7906次列车乘务员住宿区及活动室。四层是候班、是呼铁局乌吉线上唯一接待客车列车人员的中型公寓。

公寓职工大多数家住乌海,每天上班乘坐通勤车,早来晚归,全天守候在公寓,为列车员24小时提供优质服务。

去年公寓进行了装修,彻底改变了公寓的环境。他们制定了楼层,房间作业工作流程,细化了每日、每周、每月的卫生清扫管理制度,统一了房间物品的摆放形式和卧具的叠放尺寸。乘务员随走随扫、随脏随换,保持了房间卧具、走廊、痰盂的清洁卫生。“公寓是我家,和谐靠大家”、“上班带去亲人安全的祝愿,下班带回亲人幸福的向往”“乘务员辛苦了”一块块悬挂在每层走廊上的文化宣传牌,体现出公寓职工爱寓如家的心愿。

公寓设立了服务对象意见薄,请乘务员填写意见和建议。包头客运段乘务员在意见薄上写道:“服务周到热情,服务态度非常好”的字样。公寓服务员李桂花在打扫305房间时,发现白色充电器还插在插座上,她及时联系主任并妥善保管,下次来公寓并交还本人。公寓洗漱间的热水器上锁,拖布定挂钩统一上墙。公寓房间床头写着“信任需要付出,承诺需要实力”“入寓睡的香,安全有保障”的温馨字样。叫班室是公寓的窗口,叫班工作是保证运输安全的重要阵地。公寓严格执行“一叫”“二签”“三催”“四复查”的叫班制度,严格掌握乘务人员的休息时间,做到入寓要登记,出勤要签字。每个叫班程序都严格把关,确保无“漏叫”“晚叫”“错叫”事故发生。截止到目前实现安全叫班4901天。2014年获得铁路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

为了让乘务员吃好,食堂保持主食6种,付食10种,小菜6种。日常增加红豆粥,玉米面糊糊和疙瘩汤等,夏季免费供应绿豆汤。公寓还推出电话预定饭菜,乘务员快到时打电话提前预定,准备他们爱吃的可口饭菜。食堂每天做手工纯碱馒头,早餐推出的水煎包子,特色菜南瓜炖土豆、红烧肉、茄汁鱼、肉末炖茄子更深受乘务员的喜爱。公寓还开展送清凉活动,代售雪糕、冰镇矿泉水,为乘务员防暑降温送去清凉。公寓食堂配备了清真灶,满足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在端午节期间,公寓为乘务员制作了江米粽子,购买了水果。在春节期间,为了让乘务员吃上物美价廉的可口饭菜,公寓成立了采购组,冒着寒冷的天气,去石嘴山进餐料,并进行加工烹制。大年三十包三种馅的水饺共计238斤,包桌饭70桌。公寓腌制了8种小菜,共计3000多斤。有油黄瓜、芥菜、雪里红等深受乘务员的欢迎。

包头客运段6851次列车长李鑫龙:“包头东到乌海西,我叫李鑫龙,我们来到乌海西,公寓给了我们特别好的服务,每次饭菜可口,温馨的服务,主任和服务员问我们饭菜可不可口,哪方面需要尽量改正。24小时有热水,我们来了以后,热水送到房间,特别感谢他们,他们辛勤劳动给了我们一样回家的感觉,我特别高兴。去年,我们班6851来乌海西,正赶上大年三十,我们车班老同志多,家里有老人孩子,不能回家过年,心情特别沉重,我们来到乌海西一公寓,公寓的主任和服务员们给我们准备了相当可口的饭菜,去年春节是在这里过的特别有意义,给我们包了好几种馅的水饺,有鞭炮、瓜子和糖,我们的心情豁然开朗,我和大伙说,公寓主任介绍了好几种菜,新请了厨师,精心打造了一桌很好的饭菜,同时感受到和家人一样,在外面工作干劲特别足,我们非常满意,一公寓所有员工感谢他们辛勤的劳动,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让乘务员更好的感受到家的温暖,公寓听取乘务员的意见和建议,经常到餐桌前征求乘务员的意见。公寓每月召开一次共管共建会,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的改正并完善。遇到乘务员生病,公寓做好病号饭送到房间,服务员帮助乘务员缝扣子。叫班室配备了医药箱、针线包、充电器、血压计、雨散应急手电、日用牙膏和牙刷,方便乘务员。

包头客运段1134次列车长赵宾说:“我是第二包乘组车长赵宾,今天非常高兴同大家一同在这里,一公寓对我们乘务工作支持这方面讲一讲,确实是我们车班来乌海西很多年了,我们车队和公寓的关系非常好,每次我们到公寓,公寓食堂都会做可口的饭菜,公寓为我们准备了舒适的房间非常干净,使我们乘务人员吃的舒服,休息的好,全身心投入到一线的工作当中。在此我代表我们车队和车班对一公寓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寓乘相互协调使乘务人员的关系搞的更好,为呼铁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