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习生---孟凡微

2015-08-06 15: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viewfile.jpg

孟凡微在掌子面检查围岩情况

今年26岁的本科生孟凡微是学地下工程专业的,现在整天与隧道打交道,他认定一点也不后悔。

去年7月,孟凡微分配到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大连地铁214标项目部实习,实习期一年。为使他的“脊梁”早日硬起来,项目部立即安排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常安举作他的帮带老师,之后,孟凡微并身影不离地跟着师傅修炼技术根底。

小孟他们负责的是2号竖井的隧道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第一天来到9拐8弯、102级台阶下130米深的隧道时,一股刺骨的凉气扑面而来,随之是一缕硝烟余味儿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常师傅见孟凡微不吭不响地只顾往前走,笑眯眯地问道:“是害怕了吧?搞技术就是要脚勤、嘴勤,放完炮后,首先就要进洞检查围岩变化和超欠挖情况,马虎不得”。小孟不停地点着头,并坚定的回答:“我是学地下工程的,专业对口,不害怕”。其实他心里明白,选择了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激昂而艰苦的工作环境是企业性质的必然。

地铁工地的生活枯燥乏味,但紧张有序的烘烈气氛依然使这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激情洋溢。每一天,小孟总是早早地与师傅一道进隧道检查围岩变化、超欠挖、立架和喷锚等施工技术环节,“常师傅懂得真多,工作很细心,技术也很全面,跟着他确实能学到不少知识”。几个月来,小孟不但虚心地向师傅学习技术,也在生活中不断的理解师傅的做人、做事的厚道气节。

时间不长,这种顺畅的日子很快过去,常师傅因家中有事离开工地,将现场技术管理的摊子全部交给了小孟。“苦和累我都不怕,就是和农民工兄弟们沟通很困难,有的根本不听你的话”。小孟感到独立工作时思想上有压力。

一次,他发现有的工人乘人不备立架时超出了每榀75厘米的标准,有的锁脚镙丝不上镙帽,孟凡微发现后,立即令其返工,要求必须达到标准后才准进入下道工序施工。可一些工人就是不领这个“学生娃”的情,我行我素。小孟立马找来这个组的负责人,耐心细致地讲清质量对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并寸步不离地蹲守在潮湿的隧道中,直到返工达到标准后才离开。

责任催生力量。自从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以来,孟凡微在项目部领导和部长耿志云的精心指导下,责任心更强、干劲更足。今年4月1日,项目部掀起了“冲刺180天,确保全线贯通”劳动竞赛高潮,为加快进度,严把质量安全关,小孟将被褥一卷就搬到了2号竖井工地,他坚持每天吃过晚饭就习惯性地走进隧道指导喷浆作业,每次放炮前他总是第一个在隧道对应的路面建筑物检测震速,每次放完炮后,他又总是第一个进入隧道检查围岩和超欠挖情况。回到宿舍还未睡着,工人们有的上班、有的下班,踩踏得彩钢板楼梯“砰砰”乱响,连续好几个夜晚,搅得他翻来复去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我们2号竖井不仅安全质量没出任何问题,而且在大干180天的12个考核节点中,每次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奖金也是拿最多的”。小孟自豪地说,他们的付出得到这样的回报非常值得。

今年7月,孟凡微的实习期已满,他与战友们艰苦奋战一年的2号竖井隧道小里程左线仅剩下31米,8月31日前将要洞穿,小伙子更是百尺杆头。“经过一年的实习,虽然学到不少东西,但要挑大梁还永远不够,我还要不断学习真本领,将来才有用武之地”。实习生小孟充满自信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