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印证日军侵华罪恶历史的徽记

2015-07-30 09:5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图4

瓶起子上的 “满铁”徽记。 笔者曾在唐山的某家古玩店看见过一把铁制的瓶起子,其正面造型为一个日本女童,背面的中央铸着 “满铁”的徽记 (图1),徽记由英文大写字母 “M” (满洲Manchu的词头)和一钢轨截面组成,意为 “满铁”。 《中国铁路大事记》载:1907年3月5日,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 (以下简称 “满铁”)将本社从东京迁至大连。该社不仅管辖长春至大连间的中东铁路,而且还有航运、水运、煤铁开采、码头、仓储、餐饮等业务,最多时有80多个部门,员工达16万多人,至1945年日本投降才停业。这种瓶起子的具体年代和使用范围尚需考证,极有可能是“满铁”旅客列车餐车或其他部门的餐饮用具,也许还是分配给 “满铁”员工的生活用品。

铁桥上的 “铁路总局”铭牌。工友收藏着一块铁路桥梁上的铭牌,曾将其照片发至互联网上 (图2)。铭牌上面铸有 “1935”(年)等字样和 “铁路总局”的徽志。该徽志为一钢轨断面上叠加一朵浮云,寓意 “满洲铁路如云当空、发展宏远”。 “铁路总局”是 “满铁”的下属机构,主管铁路业务。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了东北全境的铁路。不久,日方将这些铁路假装移交给伪满政府,然后再以委托的名义请 “满铁”代为管理经营,侵略者与傀儡政权之间自编自导了一出欺世盗名的丑剧。据 《东北经济小丛书·运输》 (1948年版)记载:“满铁”于1933年3月设立了 “铁路总局”,最初下设4个铁路局,运营铁路只有2949公里。之后加速修筑铁路,到1935年年底猛增至8320公里。当年,新建的铁桥上多铆有上述铭牌。

旧钢轨上的 “鞍山制铁所”标记。在唐山南站的侧线上,如今仍可看到一种1940年制造的旧钢轨。这种钢轨的腰部有一个由两个 “S”成90度十字交叉的图形 (图3),这是 “鞍山制铁所”当年的产品标记。1909年8月, “满铁”开始在鞍山地区秘密探矿,先后调查了铁石山、西鞍山、东鞍山等10余处矿山,以便掠夺这里的铁矿资源。于是,1918年建立了 “鞍山制铁所”,日本人八田郁太郎任所长,次年,高炉点火正式投产。1940年, “鞍山制铁所”并入了 “昭和制钢所”。图3即是这一时期该所轧制的钢轨。至于其产品标记的内涵,还有待挖掘历史资料,加以探究。

明信片上的 “华北交通株式会社”社徽。网友藏有一套日伪时期的 《华北明信片》,其包装袋上印有制作单位 “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及社徽 (图4)。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控制了华北地区的交通。1939年4月17日, “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在北平成立。该会社名义上由中日双方合办华北地区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业务,实际上是日方一手独揽。 “华北交通株式会社”社徽的形状如同一个飞转的车轮。车轮的主体酷似日本国旗,以代表日本帝国;车轮的飞翅由5道横格组成,近似伪满洲国的五色旗,以此寓意中国。整个图案的含义是:以日本为主、中国为辅的东亚大陆交通。一枚社徽竟然有如此浓厚的侵略色彩,令人难以想象。

小小的徽记,如同一个个烙印,深深地印刻着日军侵华的罪恶历史。 李国明 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