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本大户”谈节支——供电处处长翁建华访谈

2015-07-30 09:5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奇

本报记者 周奇

记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供电系统围绕“创效”都做了哪几方面的工作?

翁建华:供电作为路局运输的基础设施,也是成本支出大户,在保证安全优质供电、服务运输大局的同时,必须构建多元化经营新格局,努力增收节支,挖潜提效,控制成本,提高效益。为此,我们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增强各级干部职工的经营开发意识;二是严格控制成本支出;三是加强水电经营管理,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四是全面推进牵引供电经济运行,减少牵引供电购电成本;五是积极拓展供电段其他业务;六是加大供电闲置设备的利用。

记者:您刚刚也提到,供电作为路局运输的基础设施,是成本支出大户,那么在控制成本上,供电部门又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翁建华:供电作为设备单位,是成本支出大户,特别是随着我局电气化铁路的不断发展,全局牵引供电量达到40.88百万千瓦时,年购电成本支出近36亿元,约占全局运输收入的10%,因此,大力推进牵引供电系统经济运行,最大限度减少购电成本是供电资产经营最核心的工作。我们在保障牵引供电能力的前提条件下,通过停运或更换小容量牵引变压器、暂缓主变压器增容、实施最大需量法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牵引供电购电成本支出。今年1至6月,实际减少电费购电支出22444万元,在降低成本上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通过不断深化设备修程修制改革,结合技术、设备器材生产质量和检修检测手段的进步,合理延长设备的检修周期,在避免盲目修、过度修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接触网、电力设备大天窗集中修和综合天窗修,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在确保安全的同时降低成本。

记者:构建多元化经营新格局对于供电系统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我们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实现创效目标呢?

翁建华:我们在全面做好既有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加强水电经营管理工作,积极拓展供电段其他业务,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一方面,我们做好地方水电部门协调工作,努力争取水电优惠政策,减免部分排污费、水资费、原水费及电力基本电费;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拓展水电市场化经营,充分利用既有铁路水电资源和能力,积极拓展外委用户;再一方面,我们还发挥主业供水电核心业务优势,积极承揽外委工程,开展专用线、地方供水电设备代维等业务,加强与多元集团所属工程公司的合作,优化人力、技术和机具设备资源,共享施工资质,积极承揽铁路建设和地方水电工程;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供电配属资产作用,加强接触网检测车、轨道车在工程建设中的出租和有偿占用清算,以此积极拓展各项业务,不断挖潜提效,提高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