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客车检修算细账——车辆处处长冯德祥访谈

2015-07-30 09:4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奇

本报记者 周奇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客车修程修制改革的具体情况吗?

冯德祥:根据铁路总公司安排,今年7月1日起,按照过渡办法执行新的客车检修规程,提速客车新造和A3修后的首次A1修将由20万公里延长到30万公里,A2修将由40万公里延长到60万公里;新造后未做过A2修的,A3修将由80万公里延长到120万公里。按此规定,下半年25K型客车A2修预计减少15辆,预计节约检修费用118.8万元;25T型客车A2修预计减少7辆,A3修19辆,预计节约检修费用346.2万元。

记者:随着我局运力的不断增加,对客车需求量也大幅增加,这就对客车厂修的时间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冯德祥:我局2015年安排客车厂修计划525辆。为减少送修途中时间,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优先安排就近检修,成都、重庆地区的客车优先安排到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检修,贵阳地区的客车优先安排到柳州机车车辆厂检修,根据招标结果,两家工厂承修我局客车434辆,占总数的83%;二是尽量安排成组送修,今年送唐山、浦镇、四方等工厂承修的客车,只要数量够一组,就通过选择调整,安排成组送修,通过临空客车的方式直接回送,比编挂货车节约时间60%以上;三是考虑用车需求,尽量避开用车高峰期安排客车厂修,春运期间不安排客车厂修,暑运期间日均厂修数量不超过80辆,比其它时间减少一半以上,有效地保证了暑运用车。

记者:客车委外检修一直是成本支出大项,那么我们在提高高价值配件的自主检修能力,减少委外修费用上又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冯德祥:为降低高价值配件委外检修费用,客车车辆段加强了客车高价值配件自主检修能力建设。成都车辆段大力开展车下电源自主检修技术攻关,今年上半年完成各类控制板检修237块,比委外修减少费用70万元,同时开展网关、代理节点、触摸屏及集便器FCU板等项目攻关检修,比委外修减少费用近30万元。重庆车辆段联合厂家开展技术合作,大力开展了车下电源板卡、电磁炉(灶)以及真空集便器的专业化集中修,通过此种检修合作模式,既提高了配件的检修质量,确保了客车运行安全,又提高了该段技术检修水平和自主检修能力,还节约了检修费用,今年上半年,该段维修各类板卡277块,比委外修节约检修费用15万余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