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服务再升级 儿童出行更放心

2015-07-29 07: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陈南辉通讯员黄逄丽

图为7月25日,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赵雅冰以唱儿歌的方式为儿童旅客宣讲安全常识。暑运以来,儿童旅客明显增多,这个段着重加强儿童乘车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小旅客旅途平安。 武林 摄

编者按 针对暑期儿童客流量大的特点,铁路各单位千方百计提供周到服务,保证儿童旅客顺利出行。车站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候车专区等工作体现出铁路服务在升级,待旅客如亲人的关爱在延伸。在暑运一线,铁路职工以实际行动兑现“三个出行”常态化要求、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嘉兴南站 细节入手多关注

(记者苏文姜通讯员边晓镑) “王栋,G7368次列车车底是CRH380D型动车,车门与站台缝隙较大,旅客乘降特别是小孩上下车时要多提醒、多帮助,注意安全!” “好的,收到!”近日,嘉兴南站客运员王栋接到客运值班员唐春娥的提示,对小旅客多一份关注。暑期开始后,嘉兴南站迎来儿童客流高峰。该站从细节入手,优化运输组织,为 “小候鸟”打造温馨探亲路。

为确保 “小候鸟”安全快乐出行,该站针对探亲 “老幼配” “一带多”和儿童旅客活泼好动等特点,提前制订暑期儿童旅客运输方案,为他们提供多问一句、多帮一把、多送一程的 “三个一”服务。红船雷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主动向进站儿童询问所乘车次,引导他们到重点旅客服务区候车;对携带行李过多的老人、儿童,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主动帮助他们进出站和运送行李;对年龄偏小的儿童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填发爱心服务卡,与列车工作人员做好交接工作,为他们提供全程服务。

“针对暑运中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嘉兴南站重点在乘降组织上做好安全卡控,加大巡视力度,在站内广播中提醒旅客照顾好身边的孩子,防止儿童走失走散,确保 ‘小候鸟’平安旅行。”该站党支部书记杨德威说。

驻马店车务段 爱心服务常态化

(通讯员赵鹏 崔遂红)近期,驻马店车务段以 “适应新常态、创效作贡献”主题宣讲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措施,增强责任意识,做好爱心服务常态化工作,全力为 “娃娃客流”提供优质服务。

每年暑运开始后,驻马店车务段管内各站迎来 “娃娃客流”高峰。为确保儿童安全出行,该段在暑运开始前就派出宣传人员,深入到周边乡、镇、村,对暑期儿童出行人数、时间和去向进行统计,大力宣传铁路调图后列车运行时刻变化情况及车站新推出的服务项目;结合旅客需求,在购票、进站、候车、上车等环节提供周到服务。他们对候车室空调、电扇进行维修,指派专人负责卫生清洁工作,营造舒适的候车环境。

针对孩子活泼好动的特点,他们在定人、定岗、定责做好儿童旅客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提出了 “和蔼一点、多说一句、多帮一下、多扶一把”爱心服务法,加强对进站口、天桥、站台等关键处所的安全卡控,让儿童有序进站乘车,确保 “娃娃客流”出行安全;对年龄特别小或生病的儿童,工作人员与列车员做好交接工作,确保他们在途中受到悉心照顾。

南昌客运段 重点照顾如亲人

(记者陈南辉通讯员黄逄丽)进入暑运,探亲、旅游的留守儿童旅客较多,南昌客运段 “井冈山号”列车员在做好日常列车服务工作的同时,重点服务这些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7月21日,南昌开往北京西的Z68次列车4号车厢上来这样一群旅客:一名大人带着8名小孩前往北京,而这8名儿童中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3岁,他们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去北京探望自己的父母。小朋友一上火车就特别激动,在车厢里跑来跑去,一位大人完全照顾不过来。

列车员看见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照看孩子,提示小朋友不要在车厢里奔跑,上下铺位时抓稳踩牢,并帮小朋友接开水、洗手,带他们上厕所。列车员教小朋友唱红歌,给他们讲故事。夜深小朋友睡着后,列车员还不时看看小朋友有没有盖好被子。这些举动让孩子家长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