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天斗地 铁路防洪

2015-07-27 17:5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博 景晓苗

远离城镇的西平铁路线,夜里一片宁静。

“叮铃铃、叮铃铃……”

凌晨1点多,西平铁路宝鸡电务段彬县西信号工区值班电话急促的响起。

“雨量达到警戒值,请组织人员出巡。”车站通知到。

“信号工区明白”。

铃声瞬间打破夜晚的平静,像吹响了“集结号”, 彬县西信号工区职工迅速集结起来。望着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想到去年防洪的艰险,工区职工的心都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西平铁路新线站场基础和信号设备都不稳定,雨天经常出现地基塌陷和信号设备倾斜,危机铁路行车安全,防洪形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工区简单的分工后,职工们带着头灯,背起工区包,抓起铁锹洋镐……一头扎进雨夜,在头灯忽明忽暗的光亮中,渐行渐远,消失在茫茫雨幕中……

雨水让视线模糊不清、道路泥泞难行,雨中拿着铁锹、洋镐、编织袋等防洪器材举步维艰……雨情就是命令!来不及多想,职工们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防洪设备巡查中,仔细的逐一挨个检查着站场所有的信号设备,容不得死角隐患。基础倾斜的及时扶正培土、固定不良的立即绑扎加固、排水不良的马上挖沟排水……在这个雨夜,大家不知疲倦、英勇无畏、战天斗地。

当巡视到上行进站信号机处时,被雨水掏空一边的硬面化基础让人大惊失色,高柱信号机基础不稳,一但倾斜倒塌,后果不堪设想。工区职工不顾满脸的雨水和浑身的泥泞,立刻开始对硬面化基础进行加固修复工作,填石渣、培土,夯实后再用装满泥土的编织袋层层加固……工区继续巡视没走多远,刚刚平静的心又一次悬了起来,102#道岔被从山上冲刷下来的泥土、草根、树叶、枯枝掩盖,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工长董旬马上命令驻站联络员登记要点,组织职工进行处理,挖排水沟、清理岔区杂物、清扫道岔、扳动检查,一切有条不紊,污浊泥水泡痛着手脚,树枝异物划伤了手臂,却阻挡不了大家“战天斗地保安全”的勇气。凌晨四点多,雨依然不紧不慢的下着,职工返回工区简单的休整后,又冲向了雨中。

当一列列火车在雨中安全的飞驰而过,满脸雨水、一身泥污的信号工,彰显出了铁路人吃苦耐劳、战天斗地的崇高品质。(冯建博 景晓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