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教员侯建军:俯首甘为铺路石

2015-07-22 08:5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腾

图为侯建军在民权站液压.jpg

郑州铁路局郑州电务段教育科教员侯建军,从一名现场信号工成功转型,成长为郑州铁路局首屈一指的铁道信号教员。如今,他已经从事电务工作34年,依然对铁道信号一往情深——

转型:现场到“幕后”只因一次“偶遇”

侯建军,曾是一名现场信号工。1981年2月至2001年2月的二十年间,先后担任过广武、鉄炉、黄河南岸、南阳寨、东双桥等站的信号工长。

1999年9月,郑州电务段举办第一届技术比赛。当时,全路几次大面积提速在京广线即将实施,侯建军所在南阳寨信号工区的设备也在不断更新。设备刚刚换装,就敢用新设备的故障处理技巧参加比武。如此“大胆”的是该段南阳寨信号工区工长侯建军。选择技术比赛内容时,他一出手就是当时最难的《S700K电转转辙机故障处理》。

正所谓“艺高人胆大”,侯建军每天最重要的“玩伴”就是股道上错落分布的道岔转辙机和机械室内密如蛛网的电路配线,从设备原理、图纸、构造,到拆卸配线、设备检修等每一个细节,他都努力钻研。最终,他荣获那次技术比赛《S700K电转转辙机故障处理》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当年被评为郑州铁路分局练功比武技术能手称号。

就是这次业务比赛的“偶遇”,让时任此次比赛裁判的郑州电务段教育科科长李永红认识了侯建军。2002年2月,经李永红引荐,侯建军来到郑州电务段职工教育基地成为一名信号工技能教员。

角色:俯首甘为铁道信号的一块铺路石

初当教员,侯建军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备课,从内容安排、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语言表达等每一个细节,他都在考虑如何将深奥的装备原理为学员阐释明白。听过他上课的学员,都被他这种精细的教学风格所吸引。

根据他多年的现场经验了解,现场信号设备发生故障是信号工常见的问题,在处理时遇到较难处理的故障,一部分信号工对信号设备原理图看不懂,处理电气故障无处下手。他就结合处理故障经验,将较多的信号设备原理图划分若干个模块电路,再简化成一条直线,把区分测量的端子写在简易图上,使信号工更容易掌握电路原理和处理故障技能,大大缩短了现场处理信号设备故障的时间,这项信号设备简易图也被编辑成册,获得全局电务系统推广使用。

在培训职工技能的34年“里程”中,他自创多种处理信号设备故障快捷方法。例如电流法、电路模块法、简易图法、断线法、观察继电器逻辑判断法等处理信号设备的方法,使职工在较短时间内掌握疑难故障处理方法技巧,为铁路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他的多项“专利”也被收录到《郑州铁路局行车主要工种专业化集中培训教材》丛书,提供给现场信号工使用至今。业余时间,他还加班加点,梳理出了《25HZ相敏轨道电路维修与故障处理》《ZYJ7液压电动转辙机维修与故障处理》等专业丛书,使信号工更快地掌握铁路信号设备的故障处理技能,优化了现场信号工的故障处理时间,为铁路的安全畅通提供了技术保证。

责任:培养更多铁道信号方面的技术能手

“教育基地就是个培养业务骨干的地方,把‘技术能手’培养好了,让他们像种子一样播撒到现场去。”回顾这些,有汗水,也有泪水,但看着学员们的进步,侯建军觉得一切苦累都是值得的。他说:“教员严格的业务传授才能让学员以严格的业务技能去维护信号设备的安全运行,我必须对学员负责、对铁路的安全畅通负责。”

通过严格认真的培训,他带队培训的职工在历年来电务系统的技能竞赛中也取得较好的成绩。2009年,河南省信号工技能大赛中《车站与区间信号》项目前十名,他的“徒弟”占八名;2011年,全路业务技能大赛《车站与区间信号》项目前十名获奖选手中,其中三名选手就是侯建军亲手“锤炼”出来的;2014年,侯建军带队训练的信号工王小辈荣获当届全路业务技能大赛《车站与区间信号》项目第二名......他的徒弟中也涌现出了全国技术能手王小辈、河南省技术能手李延昭、全路技术能手单志国、全局技术能手黄水仙等一批批的佼佼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