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专用线上的“大力士”

2015-07-21 09:4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军

“机车价格昂贵,维护复杂,传统的滑轮拖曳等方式又无法保证专用线的运营安全。”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拥有铁路专用线的运输公司。因此,一种安全高效、适用于铁路专用线的牵引车辆成为了他们的共同需求。

王庆华是拥有一条1公里左右专用线及400余亩综合货场的山东东东大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也曾被这些问题困扰,甚至一度因为安全问题暂时关闭过专用线。而现在,该公司专用线不仅重新开始运营,并且效率更高,经营成本也下降了。为企业带来改变的就是目前已经在该公司专用线上安全运行3年的新型公铁两用车。该型牵引车性能良好,目前有3种型号,最大牵引量分别为900吨、1600吨和3200吨。由于独特的设计,这种牵引车可以选择铁路、公路两种行走模式,能在短小的专用线上更方便、更快捷地运行。同时,该车借鉴了工程机械设备的制造方式,并且降低了最大运行速度,其造价非常低廉,单位时间耗油量也非常少。

该型牵引车的研发过程比较曲折。该公司除货运业务外,也承担某知名机械制造厂商的品牌代理业务,王庆华本人也是汽车机械专业毕业。自从产生自主研发适合专用线的牵引车的想法后,王庆华迅速组织了一批有技术、有经验的员工,开始昼夜不停地设计图纸。由于拥有多年专用线使用经验,他们设计的产品非常 “接地气”:第一,专用线场地有限,因此他们在设计时加装了可以在公路上行驶的轮胎,这样就能极大地方便该车在厂区内活动;第二,火车在专用线有限速,他们在设计该车时牺牲了速度,使得该车能在拥有很大牵引重量的前提下减少耗油量。在王庆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不到两个月,该型牵引车就完成了样车制造并通过了济南铁路局的审核,公司也具备了开通专用线的资格。

3年的时间过去了,该公司专用线上的公铁两用车依然在努力工作着,王庆华和他的公司也有了新的想法。起初设计只是为了自己使用,但用得好了便有人来购买,因此该公司已经为该型车的设计申请了专利,准备向更多的专用线进行推广。就在近日,我国重要港口——北部湾港区购买了该公司生产的QY-3600A型公铁两用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