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酷暑盛夏练兵忙——贵阳车务段救援起复演练侧记

2015-07-21 09:3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图为车辆起复救援演练现常

本报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 马旭

7月15日上午,在清镇市华能焦化厂专用线旁,50名身穿黄马甲、携带各种列车救援工具的职工准备进行一次列车救援演练——这是贵阳车务段举行的列车救援起复演练。

为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早在7月初,该段就成立了救援起复演练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开会对接了具体流程,包括场地搭建、科目确定、人员分配、相关设备和材料准备等,经过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和反复讨论,确定了此次演练分“人”字形复轨器起复、吊机起复、装载机起复三个科目进行。

“由于近年来新聘站长多为年轻人,为使他们对救援起复有形象的认识,我们采取以练代训,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使他们尽快掌握应急处置具体流程,在发生此类情况后,知道该做什么、如何做、谁来做,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该段党委书记说。

为了保证演练人员及设备安全,演练领导小组主动与机务、工务、车辆部门沟通对接,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并得到指导。该段还邀请了原贵阳机务段救援车间负责人前来现场指导。

演练刚开始,天就下起了大雨。指挥组成员当即决定按计划进行,并冒雨向在场人员再次讲解演练流程、步骤、卡控关键和人员分组情况。

“安顺车间负责左边、新平坝车间负责右边,先利用复轨器人为脱轨,然后再进行复轨。”安顺站站长李万龙向第一小组成员简单布置。

话音刚落,安顺车间的李万龙、罗举、雷树斌和新平坝车间的李强、唐红勇、彭华权就戴上手套迅速进入角色,将“人”字复轨器按照左“人”右“入”的原则安设在脱轨车厢轮对后方,扭紧螺丝、填实道砟、涂抹机油等规定动作一气呵成。第一小组在大家的期望中,开始了此次演练计划的第一次起复。

随着调车组人员口哨发出的一声长音,脱轨车辆在机车的牵引下开始徐徐前进,但车厢轮对在进入复轨器后又从边缘滑落,第一次起复以失败告终。“这次起复失败的原因一是机车指挥不到位,导致轮对与钢轨的横向距离大于40公分,超出了“人”字复轨器的复轨距离;二是车辆严重老化,长年累月受雨水冲刷,转向架部位生锈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复轨效果;三是复轨前,“人”字形复轨器机油涂抹过少,大大降低了复轨成功的机率。”大家围在一起,分析第一次起复失败的原因。经过现场指导老师的指导,大家从头再来,这次利用“人”字形复轨器成功完成了脱轨车辆的起复工作。当看到脱轨车辆成功被起复后,站在一旁观摩的干部职工给以热烈掌声。“近年来,贵州新建铁路相继投入使用,演练的目的就是针对新线新站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救援列车无法及时到达的实际情况,如果发生车辆脱轨,车站职工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现有设备对脱轨车辆进行起复,以降低事故对运输生产的影响。”在雨中指挥救援起复工作的该段段长说,“通过这次接近实战的演练,让干部职工学到东西,在突出应急、突出保障、突出安全的前提下,培养和锻炼一批优秀的中间站站长。”“担任中间站站长也有一段时间了,面对车辆脱轨这一突发事件,只是理论上知道怎么干,但实际操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参加救援起复演练后,感觉学到了‘真功夫’,真是一次学习、终生受用啊!”马场站站长陈蓉贵谈了自己的感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