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增加投入 确保瓦斯隧道安全

2015-07-17 17:4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设备及双回路通风、自动监控与人工监测、防爆措施……在成贵铁路8标,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多措并举,确保了高瓦斯隧道施工安全。

全长6423米的老房子隧道进口段地层中夹有炭质页岩和煤层,被评估为高风险、高瓦斯隧道,是成贵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2013年12月,我们以内部职工为主成立了隧道专业架子队,要求所有人员全部培训合格后上岗。”架子队队长张丛林介绍道。为顺利完成4142米的隧道进口段施工任务,他们先后编制了通风、揭煤、瓦斯检测与监测等专项施工方案,经集团审核通过后由专业人员严格按要求实施。

架子队人员经过特殊培训,使用的设备设施也很特殊。在整洁有序的隧道进口段,全封闭式门禁管理系统24小时运行,任何人都必须安检合格后才能进入隧道。安全总监郭俊钢指着洞外设施说: “我们在洞口设置了瓦斯监控、视频监控室一间,以及电子显示屏一处,便于及时了解进洞人员及瓦斯浓度情况。”

出入隧道的机械车辆来来往往,看似平常,实则暗藏玄机。设备部副部长张向虎带笔者来到一辆运输车前说,他们对所有进洞机械设备进行了防爆改装,如将发电机改装为隔爆型发电机,信号灯采用防爆产品 (LED隔爆灯)。他们在机械车辆上加装了甲烷传感器和超标断电仪,一旦隧道瓦斯浓度超标,车辆就会立即自动断电熄火。此外,他们还一次性投入近300万元,购置了机械喷锚手,使喷锚时间缩短了五六个小时。

架子队规范作业工序,坚持标准化作业,促使施工又好又快推进。截至目前,架子队已完成老房子隧道正洞近800米的施工任务,现场被业主评为标准化示范工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