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项目部在大坡隧道举行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

2015-07-15 18:5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传彪

(湘西龙山7月14日讯)为强化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积极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7月14日上午10时20分,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一标在大坡隧道进口施工现场举行了隧道坍塌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沪昆公司张家界指挥部、中铁第四设计院监理公司、龙山县黔张常铁路协调指挥部、龙山县公安局、交警队、消防大队、龙山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龙山电视台、中铁五局黔张常铁路指挥部等有关领导受邀观摩此次演练。演练人员由中铁十八局黔张常铁路项目一分部全体员工及架子队施工人员组成演练队伍。观摩领导及演练人员近150余人参加。

QQ图片20150715185928.png

图为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候守江作演练动员

演练前,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候守江对参加演练的队伍进行了动员讲话,他说:通过此次演练使相关人员熟练掌握隧道坍塌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的能力,达到反应迅速、指令畅通、责任明确、组织有序的目的,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同时提出了注意事项:一是所有参加演练人员要认识到本次演练的严肃性,一切认真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按预定程度进行演练;二是参加应急演练人员做好自我保护工作,防止突发事件发生;三是摄制组人员要留存好本次演练过程的所有影像资料,作为以后安全学习教育材料;四是安全保卫组做好现场的安全警戒工作,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演练区域;五是各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组长与组员之间做好协调配合,认真完成本次演练活动。

QQ图片20150715190140.png

图为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一分部项目经理王利莹发出演练开始命令

QQ图片20150715190233.png

图为龙山县消防大队、急救中心接警后救援车辆快速赶赴现场

为了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并能够直观演示救援环节,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一标项目经理部在一分部大坡隧道进口正洞撑子面开挖现场,模拟突发事故情景设计为在隧道掌子面开挖过程中发生隧道坍塌,隧道掌子面全部被落石堵死、逃生钢管通道被淹埋,现场施工人员无法逃生。现场管理人员利用现有通信话机立即向值班人员报警,值班人员立即向项目主管领导报告。接警后一分部立即按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力量自救,并向业主张家界指挥部、龙山县政府报告事故情况,同时请求公安、消防、交警、医院急救实施救援。演练共分为现场协调组、救援方案制订组、二次坍塌排查组、安全保卫组、交通指挥组、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八个小组。参演人员迅速到位,并立即进入到实战状态,开展紧密布控、有序进行伤员救助、人员疏散、撑子面加固等应急处理,使参建人员进一步掌握隧道坍塌应急救援处置程序和方法,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救援能力。

QQ图片20150715190320.png

图为各应急救援小组接到险情命令后,迅速奔赴抢险现场

在一分部项目经理王利莹发出演练开始命令后,各救援小组火速集结,在现场救援指挥刘敏的指挥下分工明确、行动有序。安全保卫组立即设置封锁隧道口,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在地面设置警戒线,疏导交通;救援方案制订组火速进入隧道事故现场查看险情,使用先进的监控量测仪器对塌方区域进行监控、分析,对地表进行观测;后勤保障组立即组织专用救援设备、物资奔赴现尝并对坍塌区段进行加固处理;医疗救护组携带医疗救护设备随时待命,准备救治伤员。通过对事故现场的勘验分析和人员统计,确认在坍塌时有四名工人未及时撤离,被困隧道内。消防中队赶到现场,使用生命探测仪发现被困人员确有生命迹象。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立即商定救援方案,由二次坍塌排查组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和消防中队一同进入隧道以最快速度打通生命通道,在争分夺秒的紧张抢通救援逃生管道后,被困伤员被成功救出,立即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QQ图片20150715190441.png

图为二次坍塌排查组奔向坍塌隧道进行险情排查及加固坍塌面

QQ图片20150715190534.png

图为应急抢险组快速进行抢险和抢救伤员

演练结束后,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一标项目经理候守江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说:项目部人员及各施工队人员按照防坍塌演练要求,准时到达演练现场,顺利完成了本次防坍塌演练活动。通过这次演练,使项目部人员及施工队人员懂得了应急救援的重要意义和应对隧道坍塌突发事故救险程序,为遇到同类安全事件的处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提高了全员的救援意识、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和技能。 本次防坍塌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以后标准化工地安全文明施工起到了重大的示范教育意义。

QQ图片20150715190633.png

图为现场抢险组抢挖生命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