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养路机械“保健师”

2015-07-09 09:5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怀生

周怀生

原平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技工侯晋平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劳模工作室这一平台,钻研技术、勇于创新,为企业节支降耗、创效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年初, “侯晋平劳模工作室”以修旧利废为攻关课题,发动职工在报废的机具中寻找可用配件,发现能用的配件就拆下来,实现节支降耗目标。一个个不起眼的小配件如今成了宝贝,那些平常不被人重视、散落各处的小螺丝、小螺帽等有了用武之地。今年以来,该工作室发现的零部件价值达到2万多元。

此外,他们以眼镜蛇捣固机等常用设备为重点,对常见故障进行分析研判,提高自修能力,为段里节约了大笔委外修理费用。

据侯晋平介绍,眼镜蛇捣固机是重要的养路机具之一,每台价格在2.5万元以上,其中缸筒是核心部件,价格在3000元以上。缸筒一旦损坏,不仅整台机具报废,而且给生产运输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为了提高检修质量,他们不是简单地对损坏缸筒 “判死刑”,而是对实物进行认真分析,并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找出缸筒最容易发生的故障——火活塞孔出现裂纹和丝扣掉块、串扣等。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制订解决方案,使用焊补、修复、重新套扣等方法,修好缸筒10个,节约修理费用3万余元,间接省去购置10台眼镜蛇捣固机的费用。

“换一台捣固机化油器的费用在1500元以上,我们通过跟班检查,发现化油器损坏多数是操作不当造成的。”侯晋平说。找到原因后,他们将化油器拆开分解,放在汽油中浸泡,使其恢复功能。仅这一项,他们就为段里节约材料费两万余元。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修理眼镜蛇捣固机100台、双头机动扳手30台、液压起道机40台、软轴振动棒100根,节约修理费用10万余元,间接节约资金30余万元。谈到这些成绩,侯晋平表示,要继续发挥好劳模工作室在技术攻关方面的作用,当好养路机械的 “保健师”和企业的节支尖兵,延长机械使用寿命,为运输生产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