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确保动力“心脏”不停歇

2015-06-24 09: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系统就像一颗维持生命活力的心脏,为南来北往的通行列车提供着动力保障。”6月15日上午,呼和浩特供电段古营盘供电车间主任梁满站在办公室窗前,指着不远处站场股道上的 “天网”感慨道, “这纵横交错的供电线,就像是心脏周围密布的血管,供能时刻都不能中断。”

古营盘站地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南郊,作为集包线、大包线、张集线交会的三线枢纽,每天都有大量客运、货运列车从这里通行、转线。维护着站场内牵引供电设备的古营盘供电车间就驻守在这里。站场内线路情况复杂,接触网上的电压要通过3处变电所分别进行输送,车流密度较大……这些都给设备检修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谈到设备检修情况,车间副主任董伟青轻轻地皱了皱眉头: “要将车间所管辖的31处线岔和8处分段绝缘器检修一遍,只能通过垂直 ‘天窗’对站场内所有设备进行停电,可时间却只有不到55分钟,作业前仅接地封线就需要挂设16组,还要为作业结束送电销令留出时间,检修设备的时间几乎所剩无几。”

为了解决站场内设备质量要求高与 “天窗”时间严重不足的矛盾关系,古营盘供电车间结合现场设备实际,采取集中作业的方式,组织其他工区及休班人员对站场内设备质量进行集中攻关,在短时间内投入大量人力,不仅提升了设备质量优良率,还有效减少了接触网维修对运输工作的干扰。

说话间,6名巡视人员准备好开始一天的巡视任务。他们胸前挂着的望远镜和手中的平板电子设备格外引人注目。

巡视组组长李文杰一边检查工具,一边介绍道: “望远镜和平板电脑可是发现设备缺陷的 ‘利器’埃”

原来,因为无法运用大 “天窗”平推古营盘站场设备质量,古营盘供电车间只好把重点放在巡视工作上。除了增加步行、登乘巡视频次以外,他们使用望远镜观察设备,开口销、螺栓状态都可以尽收眼底,每一处缺陷都无处藏身。发现缺陷后,他们就利用平板电脑进行图像拍摄,准确记录支柱编号、设备状态、缺陷位置,并通过网络上传到车间的 “一杆一档”信息档案当中,建立电子病历,为集中攻关提供重要依据。

自车间成立3年以来,古营盘站场的动力 “心脏”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