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安全行车“宝典”

2015-06-24 09:1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本报记者 肖培清 刘 冰

“水运村到盘古寺区段,天气不良容易造成速度上不去,操纵过程中一定要盯好仪表,保持机车牵引力稳定,定时进行预防性撒砂,减少和防止机车空转……”近日,在新乡机务段班组学习会上,新乡运用车间第二党支部书记路瑞瑞结合近期天气情况,给机车乘务人员详细讲解新(乡)侯 (马)线机车乘务员作业指导书要点。

“作业指导书简单明了,是我们安全行车的 ‘宝典’。”新乡机务段新乡南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王涛刚说。

近年来,郑州铁路局机务系统以制定、推广、落实作业指导书为抓手,对44个主要工种的作业标准和作业流程进行了规范,促进了机务系统安全稳定发展。

郑州、洛阳、新乡机务段依据作业标准,结合非正常行车等现场实际,按照 “不简化、不繁琐、全覆盖、不漏项、流程固化、操作清晰”的原则,逐工种、逐岗位编撰了作业指导书,明确了每项工作的作业程序、操作方法以及相关标准,并附以图片说明,提高了作业指导书的可操作性。

新乡机务段机车牵引区段山高坡陡,管内行车区段线路最大坡道达20‰,调车区段最大坡道达27‰,坡道超过20‰的厂矿专用线有8条,坡道超过10‰的厂矿专用线有40余条,安全生产压力很大。他们组织安全、运用、教育等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干部,采取跟班作业、现场调研、跟车添乘等手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制定了高坡区段机车操纵、机车常见故障处理等办法。在征求新乡、月山、长治北运用车间干部以及机车乘务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完善修改,他们编撰印制了《新乡机务段高坡作业指导书》,发至每名机车乘务员手中,有效保证了机车在高坡重载区段的牵引安全。

机车回送作业中,无动力运行时间长,极易产生问题。洛阳机务段针对机车从厂 (段)出发和途中无动力附挂回送等特点,从出库前、挂车时、运行中、终到站等环节,全面分析机车回送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点,分别按照司机、学习司机的岗位职责,制定了 《洛阳机务段机车回送作业指导书》,确保了机车乘务员回送机车作业操作规范。

常言道,知易行难。作业指导书是岗位作业的基础流程和标准,能记会背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吃透精神,自觉按作业标准执行。郑州、洛阳、新乡机务段均将作业指导书内容纳入机车乘务员晋级、日常学习考试范畴,定期抽考,确保每名职工能熟练掌握本工种、本岗位的安全风险点,自觉说标准话、干标准活、上标准岗、交标准班。郑州机务段还采取分岗位竞赛的形式,促进了各岗位作业指导书的推广应用与落实。

郑州铁路局机务系统作业指导书的制定、推广与落实,有效提高了机车运行质量。2014年,郑州铁路局机务系统平均10万公里机破0.062件,较局定指标压缩22.5%。郑州、洛阳、新乡3个机务段共实现44个 “百万公里无机破”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