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电务公司基层项目部加强责任成本管理问题的分析及建议

2015-06-23 11: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鹏

什么是责任成本?责任成本是以具体的责任单位(部门、单位或个人)为对象,以其承担的责任为范围所归集的成本,也就是特定责任中心的全部可控成本。

从企业的责任成本的基本要求来讲,责任成本应该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第一,具备可预计性,也就是说责任中心有办法知道企业和基层项目部在哪方面发生成本耗费。第二,要有可计量性,使责任中心有办法计量这一耗费的大校第三,必须有可控制性,要求责任中心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来对其加以控制与调节。第四,具备可考核性,责任中心必须要对对耗费的执行过程及其结果进行评价与考核。

我们从责任成本的概念和基本条件中来分析,控制成本与明确责任是密不可分的,而履行责任的重要环节就责任成本管理中的责任人和执行人。电务公司在推进成本管理,追求工程利润最大化时,欠缺的恰恰是有成本管理经验的人。从基层项目部的情况来看,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成本管理专业知识匮乏,很多人参加工作后就没有再接受过责任成本专业知识培训,都是从干中学,这样的业务提升方式难免会有局限性,使相关人员的责任成本知识更新速度缓慢。

要想改善基层项目部的责任成本水平,我觉得要从以下两点工作入手:

一是要明确责任,强化奖惩机制。目前责任成本还大多流于形式,更多的人仅仅就是将责任成本理解为节约,并没有更深层次的明确责任成本的概念,更不清楚如何将责任成本同企业利润的提升紧密联系。所以我认为每个管理者都应该努力提高责任成本相关知识,明确责任中心,努力激发责任人的积极性是促进责任成本落实的根本。二是要加强成本管理培训。著名的企业管理学教授沃伦贝尼斯说:“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行投资。”就目前基层项目部的实际情况来看,存在管理人员少,专业知识薄弱,责任成本中心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发挥出责任成本的优势。所以,在这种现实困境下,只有通过提高每个管理者的成本管理专业知识,提升管理者的业务水平,调动每个管理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发挥责任成本的优势,通过成本管理提高企业利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