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六公司郑机项目部焊轨施工拉开序幕

2015-06-19 18:4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 郭刚 王少波 孙进修

6月16日上午8时许,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郑机项目部焊轨施工拉开序幕,首个500米长钢轨焊轨接头在潮河桥单线梁开始焊接,标志着郑机城际铁路轨道工程建设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六公司郑机项目部地上段郑州东站联络线和正线全线为有砟轨道,地下段为无砟轨道,线路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钢轨焊接主要采用移动式接触闪光焊,由轨道车推送进入现场,进行移动焊轨作业,主要工程为钢轨单元焊接、锁定焊和站线轨道焊接。单元轨节的长度按照设计规定确定,一般为1000m~2000m,最短不得小于200米,项目部共承担58.296公里焊轨。

无缝铁道线路施工中,钢轨焊接质量的优劣对保证行车安全和延长钢轨使用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加速推进郑机城际铁路建设,又快又好完成开通目标,郑机项目部在集团公司郑机指挥部的领导下未雨绸缪,提前策划,认真落实设备、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按照规范要求,优化施工组织,严格质量、安全、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为焊轨工作的迅速展开提供了有力条件。同时坚持高标准定位,根据施工任务情况,坚持自我加压,细化节点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形成良好态势。项目部委任副经理王平粒任焊轨队队长,负责焊轨队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项目安质部、工程部提前多次对现场焊接、热处理、接头粗磨、精磨、探伤、平直度及外观质检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培训,使培训人员掌握质量控制要点和方法,经考核合格后上岗,以保证施工质量。

据悉,焊轨作业的全部过程分为7个步骤。一是工人将待焊路前钢轨扣件全部松解;二是进行端头除锈;三是将钢轨推至与长轨前对齐;四是焊轨机开始无缝焊接,约用时150秒,前后两根500米长钢轨便连接一体进入下步工序;五是工人再把多余的部分进行打磨、探伤,检查焊接质量;六是进行“正火”以消除因焊接产生的应力;七是最后进行精磨。

截止目前,郑机项目部已完成两列500米长钢轨进场,人工铺轨已完成9.5公里,焊轨任务完成8个移动闪光焊接头。

(李红 郭刚 王少波 孙进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