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映日荷花别样红――记成教部优秀共产党员吴红

2015-06-19 10:4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梦群

“多想一步、多干一点、多说一句、多帮一把。”这是成教部教师吴红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的为人处世之道。从教5年来,吴老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她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谦逊、平易近人的待人之心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大家都说吴老师是一个让人羡慕的人。有一个温馨幸福的三口之家,有一份自己喜欢的教师工作,有一群亲如“兄弟姐妹”的同事,有一届又一届拥戴她的学生遍布全局各个站段。每当遇到赞美,吴老师总是露出腼腆的笑容,略带羞涩起来。对于一起共事的同事们提起吴老师,都称赞她是一个对人和事都极其认真负责的人。

2010年吴老师来到培训基地成教部,负责中南大学函授工作,做好教学教务的同时还要担负起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责任,如何引导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用所学知识为铁路发展做贡献,是她一直以来不断思考的命题。了解成教部工作的人都知道,因为教学周期和教学规律的时间限定,函授的工作显得细致和繁琐,从新生入学报到开始,一直到毕业,组织面授、试卷、信息采集、答辩……,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熟练的业务素养。今年3月,新生报道工作已接近尾声,中午下班回到家正在午休的吴老师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是新乡桥工段一名职工正要赶来报道,由于外地工作忙的原因,下午还要赶火车回去,吴老师知道如果这个学生不能报道,将丧失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考虑到学生来自运输一线,跑一趟不容易,为了让学生赶时间,她二话不说,穿上外衣,就骑车到单位,为学生办理了报到手续,学生非常感谢。

有人说,中南大学函授论文答辩要求严格,很多同学显示出了担心,“老师,我们即使努力也通不过,怎么办呢?”为了不让一名学生掉队,顺利毕业,如何让同学们写好论文,通过答辩,便成为吴老师和她的同事经常考虑的问题。他们从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请来院系教授给同学们讲解毕业设计相关知识,并担任此专业的辅导老师,建立qq群,互通联系方式指导学生写作。吴老师还把印刷好的论文写作格式要求发到每个学生手里,在群里发布答辩注意事项,告诉学生答辩时如何介绍自己的写作过程,怎样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等等。经过多方努力,12级96名学生全部通过答辩,毕业率100%。

说起吴老师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一行,还要源于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憧憬,所谓不忘初心吧,慢慢地就会成为行为特质。很多时候,在火车上、在商场购物,在家订报纸,甚至与陌生人对话,对方总是有意无意问一句“你是老师吧?”吴老师常说,时间过得真快,现在最小的同事已经是90后了,连闺女也参加工作了,自己真是老啦。看到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年轻,她越发感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

每当新学期开始,她都会首先关切地询问初来乍到还不熟悉业务的年轻人近期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每当谁工作中遇到问题也是有问必答,耐心讲解。年轻人性子急经验少,做工作难免有疏漏的地方,如果出现了某些差错,后期她会把这当作自己的事,一定要反复提醒,经确认无误才放下心来接着做自己的事。为迎接两年一度的河南省评估检查,她带领大家对照32个评估标准,加班加点,准备资料,在规定的时间一一落实,通过了部门组织的初检。

在生活中,作为长者,她还时常向办公室的年轻人们传授一些小窍门,多年生活经验的总结,总是让我们很受益。然后后来,我们也习惯了生活中遇到问题去请教她,她都无一例外的笑呵呵为我们解答。

如果做任何事前多想一步,多思考一下,也许就能少走很多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今天的事情不要拖到明天再干,宁可今天多干一点,多麻烦一些,以后就会轻松很多,自己的事不要麻烦别人,哪怕自己多干一点,就会减轻别人的麻烦;与人产生问题时宁愿多说一句,把话解释清楚,兴许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吴老师就是这样,对待学生像母亲,对待同事像姐妹,对工作高标准,对自己严要求……看似平凡普通,但在基地同事心中,她平凡却优秀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