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活跃在青工中的“小黄帽”

2015-06-15 17:4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博

在西平铁路线彬县编组场内,宝鸡电务段彬县电务车间和乾县电务车间正进行职工业务技能PK赛,乾县电务车间青工看到对方选手神情轻松,自信满满,很是惊讶。只见彬县电务车间青工宋冰阳拿出手机,打开车间“小黄帽”微信群,里面各种信号授业解惑、工作生活指南的知识应有尽有,并自嘲的说:自从有了“小黄帽”,工作学习不再难。

2013年11月,西平铁路线开通运营,艰苦的新线工作条件,吃饭难是大问题,青工居多的彬县电务车间人心惶惶,不少青工都存在消极盲目情绪。车间主任潘永强看到眼里急在心头,为解决职工吃住问题,他连续六天给管内工区送生活用品,四处奔波在管内大佛寺、太峪、宁县南站区,联系解决职工吃饭问题;为做好青工思想工作,他党政工作一起抓,及当主任又当书记,忙里偷闲做青工的思想化解工作......

西平新线信号设备质量差,青工业务技能不高,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吃饭问题解决后,职工的心刚静下了,潘永强又开始琢磨怎么快速提高青工的业务技能。他积极组织车间技术力量,利用没有天窗的时间,给青工开小灶讲业务。

铁路沿线点多线长,因工作、交通等原因,业务小灶只能覆盖车间周边几个工区,达不到全员覆盖,经常有青工打电话到车间请教业务疑惑。潘永强灵机一动,创新建立起彬县电务车间“小黄帽”业务学习微信群,利用手机网络方便青工学习,没想到一下调动起了青工的学习热情,管内职工全员加入,学习内容也更加的丰富新颖、图文并茂,各种疑难杂症问题的图片、现场标准化作业的视频等层出不群,使车间工区、干部职工快速畅谈交流,工作学习无障碍沟通。

“小黄帽”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业务小灶的开设培训,青工们的业务技能大幅度提升,彬县电务车间的整体素质明显增强,彻底改变了新线设备基础差、青工业务水平不高的状况。车间2014年生产安全良好,被段评为2014年度优秀车间。

青工们和潘主任开玩笑的说:潘主任的“小黄帽”了不起,即跟时代潮流又快捷有效,都想到我们年轻人心里去了。三十来岁的潘永强笑着说到:“你们觉得我老吗?”逗的大家一片欢笑。(冯建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