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立交桥实现成功转体的背后

2015-06-12 07: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艳

龙艳 徐辉

日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津汉高速公路上跨津山铁路和津汉快速路左右两幅总重达1.5万吨的预应力混凝土T型刚构转体桥全面竣工,预计年内通车。

津汉高速公路上跨津山铁路立交桥全长621.468米,共6联17跨。其中,左幅1至4跨、右幅第1跨和8至11跨为现浇箱梁。主桥采用T构形式,桥面和结构分左右幅,采用双幅同步自平衡平面转体法施工。转体桥紧临既有津山铁路,梁底至既有线轨顶最小距离为9.6米,桥梁承台距离津山铁路路基坡脚线的最小距离为4.6米。转体桥东侧又紧临津汉快速路,该路是目前汉沽至塘沽的主要运输通道,来往车辆很多,现场工作面狭窄,施工难度非常大。

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全方位开展技术创新。通过反复计算和试验,2014年10月16日,他们用58分钟完成了津汉快速路与津山铁路72度的跨越交叉,顺利实现空中高难度旋转。

中铁十八局集团津汉高速公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景辉介绍,该桥为互通式立交桥,其转体系统最为关键部位是 “球铰”设置,要求精度非常高,误差不超过1毫米。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在转盘每两个撑脚间安装了3个砂箱,使其 “四平八稳”。在梁体称重时,项目部确保实际重心和理论重心的偏差保持在10厘米以内,确保了转体顺利就位,为全桥提前竣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铁十八局集团津汉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毕树兵站在建成后的立交桥上,俯瞰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自豪地说: “项目部获取了大吨位同步转体T构桥施工工艺这一国内领先技术,为国内同类桥梁在如此复杂路面情况下安全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据了解,津汉高速公路全长54.5公里,设计路基宽38米,双向六车道,时速80公里,是连接天津市区与汉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后,津汉高速公路将把天津滨海新区北部各大功能区串联起来,带动区域发展,促进滨海新区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