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线上“侦察兵”

2015-06-12 07:4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抬着50公斤重的轨检设备上线,步行测量30多公里线路,弯腰数次清扫轨面污垢,以保证测量数据精确无误。这是高铁线上 “侦察兵”、合肥工务段 “80后”测量班长许朋飞在合福高铁联调联试期间每日必须做的功课。

自从参加合福高铁静态精调开始,许朋飞白天上线测量,晚上分析资料写报告。这份报告既是当日线路状态诊断书,又是次日线路精调组的整治作业清单。每天,他写完报告已是次日,稍事休息后,6时又得起床开始测量。

为保证数据准确,许朋飞上线都会背上扫帚、刷子和铲子这3件除尘宝贝。他先对要测量钢轨上的尘土等异物进行清扫,再清除轨面附着物。尽管精调工作并不轻松,但他宁可多花些时间,坚持以平均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进行测量。

线路质量综合指数TOI值保持在1.75以下才能达标,许朋飞的担子很重。每测量200米线路,TQI值就会生成一次,所以每次操作轨检仪时,他都仔细盯着电脑波形数据看。对于作业后地段,他也不敢有丝毫怠慢,总是反复测量,直到满意为止。

2014年11月中旬的一天,许朋飞现场作业时发现,前期提供的长临河站南端一段2公里长的线路精调数据调整量有异常,反复分析后,发现是测量仪器的软件出了问题。他修好软件后携设备再次上线,复测完已是深夜。回来后,他认真分析采集的数据,直到次日2时才写出校验好的精准作业方案。

从施工通道上线路,他要抬着50公斤重的设备。一次在南淝河大桥测量线路时,他与同伴抬着轨检仪爬上20多米高的线路。虽然当时天寒地冻,但他们全身已被汗水浸透。 “尽管测量设备不断升级,可自己的负重却并未减轻。”许朋飞常常开玩笑说, “线路测量工作既是精细活,又是体力活。”

苏文姜 窦铖

编后 作为一名特殊“侦察兵”,许朋飞的阵地是高铁不同区段的线路,侦察内容是线路测量数据。他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的精神。精确数据中凝结着他的汗水,良好线路质量背后是他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80后”小伙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精细”二字的内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