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职人员培训要做到“五注重”

2015-06-11 08:0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育全

近年来,一些基层站段对新职人员培训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导致新职人员不能很快适应岗位要求,对班组安全管理影响非常大。 笔者认为,应高度重视新职人员培训教育,做到“五注重”。

注重岗前培训。新职人员上岗前,必须接受系统的岗前培训。我们应改变以往只注重业务技能培训的传统模式,做到既传授专业知识,又培训职业道德,既宣讲管理制度,又宣传企业文化,让职工在掌握业务技能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集体观念,尽快融入铁路大家庭。

注重选配师傅。新职人员能否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师傅的教育引导作用至关重要。我们要选配思想素质高、业务技术精、责任心强的优秀职工担当师傅,并制定传、帮、带标准,赋予师傅管教徒弟的权利和责任,让师傅会教、敢管。

注重分类培养。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应根据新职人员的性格、特长及爱好,合理制订分类培养规划,把新职人员放在相对适合本人特点的岗位上进行培养,真正做到人岗匹配。

注重严格管理。独立顶岗前,对于工作失误,我们往往更多追究师傅的责任。而笔者认为,新职人员发生违章违纪问题,不仅要追究师傅的责任,还要追究徒弟的责任,要让新职人员从入路之初就明确铁的纪律、铁的要求,从根本上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

注重思想引导。培训中,我们应定期组织新职人员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帮助。对于新职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要想方设法解决,切实把新职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管理各项要求上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