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公款购月饼买来“紧箍咒”

2015-06-04 10: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纪发〔2013〕7号

2013年中秋节期间,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向不正之风开战,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明纪律廉洁过节。

2013年9月18日,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接到群众反映省卫生学校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券的举报后,当即调查核实,并于9月22日向全省通报此案。经查,9月3日,省卫生学校校长符史干主持召开会议,决定在中秋节期间购买月饼发放给全校教职工,所需费用在学费收入财政返还资金中列支;9月9日,该校将购买的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工,每份月饼券价格315元,共计12万余元。海南省卫生厅对学校进行全省通报批评,给予主要责任人校长符史干行政警告处分、党委书记陈德文党内警告处分。

海南省纪委、监察厅紧紧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与财政、税务、审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日前,省纪委、监察厅已组成8个调查组奔赴有关市县和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

中秋期间,海南各党政机关办公区扎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正在从“被迫送礼”、“被动收礼”的焦虑状态中逐渐解脱出来,直呼“松了一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南海网,编者综合)

【短评】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月饼是中华民族喜爱的传统食品。每逢中秋佳节,子女给老人送月饼,亲朋好友之间互赠月饼,大家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传递浓郁的亲情,传递“天涯共此时”美好的愿望,其乐融融。月饼是和谐、亲情的载体,能够增添节日温馨氛围。可是,近年来,不法的官员和商人,却把月饼当成赚黑钱,谋私利的工具。千方百计地翻新花样,增加品种,不仅搭售搭配高档香烟、白(红)酒、茶叶等其它物品,甚至掉包成“金砖”、“银条”。经过他们这么折腾,传统月饼成了不能食用的“变味月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过风清气正的节日,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表明中央对贯彻八项规定狠刹公款消费和奢侈浪费之风的坚定信心。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就会过一个喜庆祥和、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

【法规链接】

2013年,中纪委下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中纪发〔2013〕7号),重申廉政纪律: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