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牢安全生产意识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5-06-03 20: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天海

每年的6月份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的重要一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以规章制度促进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笔者认为应当从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知识学习上入手,尽快使广大干部职工投入到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当中。

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提高法治意识。首先是要比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系统学习,切实增强管理人员按章指挥、职工按标作业的意识,真正做到知法、懂法、依法从事生产劳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并掌握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知识,从思想上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通过普及安全知识,努力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为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文化氛围。

同时还要广泛开展征文、安全日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征集大家在保安全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优秀稿件进行发表、张贴,促进职工人人参与到活动当中。此外还要专门利用时间,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横幅、展板、宣传栏等载体,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通过参观生产现尝观看警示案例教育宣传片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职工保安全、正激励的引导作用。

此外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安全体系建设。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以落实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为重点,积极推进安全管理体系、过程控制体系、责任落实体系的建设。要全面修订安全管理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要加强设备质量管控,建立完善设备养修标准,确保设备质量安全可靠。要做好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强化技术业务、安全培训工作质量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职工素质适应安全生产需要。要完善现场作业自控、互控、他控机制,落实现场作业标准化。对发生的事故和重大安全隐患,要逐级倒查安全管理责任,对涉及高铁和客车安全的事故和隐患,要严格“红线”管理,从严考核追责。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保安全的内动力,从而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构建和谐平安企业筑牢根基。(杨天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