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白彦花21天——恒诺临河分段包兰线白彦花站站台大修施工纪实

2015-06-03 16:1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感谢分段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感谢工会主席送去西瓜、方便面等慰问品、感谢党、政、工、团及兄弟单位的支持,在主管副段长现场亲自指挥下,历时21天白彦花站台帽、站台墙侵线大修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我代表全体施工人员道一声:‘谢谢’”。

去年9月1日8时30分,恒诺临河分段交班会上,临河维修车间主任刘虹杰在汇报工作之前的开场白。

8月10日,临河维修车间接到分段下达的站台施工任务后,立刻组织精干的队伍,由主管副段长领队,技术部、安全部、车间技术人员一行13人进入白彦花车站。

进入车站的当天就与车站、工务、派出所等单位召开了协调会,商讨开工的具体事宜。由于白彦花无住处,施工人员只能住在哈拉汗镇,每天早3时起床,驱车9公里赶往白彦花车站,进行二站台邻近1道一侧站台帽、站台墙拆除及恢复施工作业。

先由施工单位负责人和工务监护负责人签邻近营业线施工监护(配合)准入协议,再由配合施工单位车站、工务签署施工联签登记单,接调度命令后,于凌晨5时施工负责人组织防护人员和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常拉起警戒线,站台两头警冲标对应线路中心设置停车牌。车站运转室设立驻站防护员,用对讲机和现场防护员以及一号、二号手拿红黄信号旗防护员进行沟通,确定各处防护员到位并安全无误,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入秋的清晨,凉风阵阵。身穿对比作业服站在站台上负责施工的段明文副主任确认防护信号规定设置完毕后,下达作业命令。20名施工作业人员穿戴好对比服,分5组排列整齐开始作业,他们迅速有序地进入白彦花2站台,并依次排开。第一组作业人员拆除站台帽、站台墙,再根据限界标准规位。几百斤重的工字型站台帽,他们用铁镐、有的用手,合力而为。完成抬起、铺垫、归位。另一组施工人员用混凝土对站台帽、站台墙砖缝隙进行填缝、勾缝、回填。半小时人工背料,跨越3道铁路,沉重的沙子、石块和土让施工人员艰难行走在道砟上。

5时30分,拆除硬化块,开挖土方,将拆除的硬化块和挖出的土方整齐堆放在站台安全线内。砌站台墙和站台帽,一块600多斤的工字型站台帽4人抬还非常吃力。在摄氏19度,天不亮作业中,他们借着手电筒的光亮作业。戴着工作牌、挂着指挥哨,段技术科盯控人员王凯用他紅肿的胳膊高高的举着电筒为施工照明。

8时50分,砌站台帽、站台墙施工停止作业,他们又立刻用编织袋将站台上剩余的沙土、石块进行清理并回复平整,及时清理干净。9时30分,开始整队撤离,机具和人员下道,关闭网围栏,保证10时旅客列车上下车的人员行走安全。

从5时到9时30分,4个半小时的“天窗点”作业,施工人员在与时间赛跑。感冒多日的小李风趣地说:“施工作业时出的汗是治疗感冒最好的药”。在8月26日这天,施工人员冒雨作业1小时20分,施工人员无怨无悔。

经过21天,每天凌晨4个半小时的“天窗点”作业,队员们克服起早,水土不服、时差颠倒等种种困难,完成了包兰下行线k62+024至k62+524对应白彦花站1道二站台侵线500米施工任务。

在砌站台帽施工过程中,每砌一块,段明文付主任就用手中的线界尺测量符合规定的尺寸,900多快站台帽共测量600多次,全部达到设计线界1900毫米。捶着腰两眼布满血丝的段付主任对笔者说:“施工完了,泡泡澡、理个发、好好睡一觉……”

现场防护员张荣辉的妻子肝癌,他将患病的妻子安置好,就上施工现场,每天打电话询问妻子的情况。大学生付毅父亲脑血管堵塞住院输液,他每天给父亲发一条温馨的短信,他们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常

临河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惠民感慨地说:“我们这只队伍凝聚力强、上下齐心,各尽其职、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只用21天完成了这次艰巨的站台大修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