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心接力不断档——中铁二十二局三公司、天全县新华二小“企校共建”两年侧记

2015-05-28 09:3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建宇

“孩子们,虽然我们无法跨越时空的阻隔,但我们依然时刻关注着你们,祝你们节日快乐”、“我们为你们战胜困难,实现校园与心灵的重建感到骄傲和自豪”……在雅安地震后的第三个“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三公司给“企校共建”单位——天全县新华乡第二中心小学寄去了这样一封信。

短短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流露着筑路人对灾区儿童的关爱与鼓励。这场跨越2000公里,持续两年的“企校共建”也在地震后的第三个“六一”儿童节翻开了新的一页。

时间回溯到2013年4月20日,一场7.0级的地震侵袭了美丽的“雨城”雅安。亲人离散、校园损毁……与震中心仅一河之隔的新华二小遭受了建校以来最大的灾难。“我们当时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新华二小彭怀林校长深有感触地说。

位于厦门特区的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三公司是一家以工程施工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曾参与了我国湘桂铁路、金温铁路扩能改造、京台高速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同时,这也是一家富有爱心的企业,玉树地震发生后,该公司曾邀请玉树灾区42名藏族儿童来厦门暑期疗养度假,以另一种方式帮助玉树重建。这一次,他们选择了“企校共建”这种形式,为灾区重建奉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多方联系,他们把共建的目标锁定在了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学校之一——新华二小身上,并在第一时间把千余名职工的爱心捐款送到了师生手上。

2013年5月31日,地震仅仅刚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从雅安市到天全县的国道318线还处于交通阻塞的状态,余震与泥石流等灾害频繁发生。为了让新华二小的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桐林特地委派党群部部长肖玉华带着价值10万元教学电脑与学习用品,不远千里奔赴灾区看望师生,并与公司四川区域经理纽翔一起参加了新华二邪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的“六一”庆祝活动。

“谢谢叔叔阿姨1孩子们受伤的心灵与饱含希望的眼睛深深地打动了筑路人。从此,一场从大海到大山的爱心接力将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三公司与新华二小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为了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三公司制定了“企校共建——情系雅安新华二小师生的共建活动方案”,即每个月由专人通过电话及时了解学校师生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员工捐赠学习用品活动;每年在“六一”儿童节与师生开展一次联谊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继玉树地震邀请藏族儿童到厦门疗养后又出爱心“大手笔”,公司上下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这些常年沐风栉雨、筑路架桥的铮铮铁汉们都积极踊跃地捐赠各种物品,公司设立的爱心捐赠站也被书本、笔、书包、衣物、健身器等堆满了。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些爱心物品被源源不断地送到了灾区。

爱心工程最怕一日曝,十日寒。在雅安地震一周年前夕,新华二小师生又收到了三公司邮寄的教师工具包与《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面对持续不断的爱心接力,彭怀林校长特意给三公司全体职工手书了一封“感谢信”。

“你们寄来的不是简单的工具包、简单的几本书,你们寄来的是爱心,是期盼,是给我们战胜困难,从灾害中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信中表达了肺腑之言,饱含感恩之心,也凝聚了新华二小师生战胜困难,重建校园的决心。为了弘扬正能量,三公司特意在公司网站与杂志公布了“感谢信”,并号召大家继续传递好这份爱心。

在不久后的“六一”儿童节,三公司也给灾区师生写了一封信,并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勇于战胜困难”。

……

时光流转,在震后第三个“六一”儿童节前夕,也是“企校共建”2年的时刻,三公司上下又涌动着强烈的爱心。

5月20日一大早,作为“企校共建”联络人的肖玉华再次拨通了彭怀林校长的电话,询问师生近况,并提出要给孩子们买一批体育用品。但彭怀林校长委婉地拒绝了。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两年来一直牵挂着我们。告诉大家个好消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新教学楼就要落成了,等新教学楼建成后,如果孩子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再麻烦你们。”

电话那头,彭校长满怀激动之情。同时这个喜讯了传遍了公司的每一个角落。

两年的光景,七百多个日月,从东南沿海到西南山区,筑路人的情谊书写了一曲充满爱的赞歌。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桐林说:“两年只是个起点,我们的爱心接力永远不会断档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