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客运段:确保夏季列车食品安全

2015-05-25 10:1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召涵 丁海波

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郑州客运段不断强化列车餐营管理,确保列车食品绝对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这个段担负着我局67.5对列车的值乘工作,在车上购买食品和在餐车就餐旅客众多,为确保夏季列车食品安全,他们进一步细化列车餐售各岗位作业标准和操作程序,完善销售人员考核办法。为了保障食品绝对安全,在高铁上,实行高铁(动车)餐饭预销售制度,按订单对餐饭进行加热,按食品加热后保存时间进行配送,坚决杜绝隔夜、隔顿二次销售。在既有车上,从规范列车餐料进货源头抓起,完善了购买餐料、商品时索证索票、列车长负责监督检查的“一货一签” 制度。将餐车餐料进行统一管理,定点存放、循环使用,随用随补,防止餐料、食品积压发生变质。为确保餐车卫生,组织专人定期对餐车炉灶台面、墙壁、排烟罩、烟道和烟筒口油垢进行清除、保持清洁,做到无油垢,作业台面干净清洁,对刀、板、墩、盆、冰箱等生熟分用并有标记。为了确保食品的储存安全,该段细化了操作办法,通过将餐车冰箱内的餐料、食品严格做到生与熟、成品与半成品、清真与非清真、食品与非食品隔离,坚决做到了不出售无生产单位、日期、保质期食品,不使用无商标及生产日期的原材料,不使用有异味、污染不洁的米、油等原料,不加工销售冷荤食品。同时,不间断开展夏季列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组织技术人员对肉制品进货厂家、食物半成品加工基地、车售水果包装点和折返列车餐料储存条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联系厂商整改,确保源头供应安全。为了应对突发事件,组织列车长、餐车主任等人员参加应急处置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掌握食品卫生突发事件处置方法。建立列车食物中毒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程序组织处理,防止发生次生事件。

图为郑州客运段北京二队列车长王云飞在检查售卖食品的保质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