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场上“兄弟”情——记白城车务段白城站“兄弟”班组事迹

2015-05-21 14:3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琢

几年来,运转三班一调“兄弟”班组,以业务为标尺,以亲情为纽带,以安全为目标,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营造“兄弟一家亲”的工作氛围,将班组塑造成团结互助、和谐温馨、拼搏奋进的团队。2013年度被评为路局安全责任区标杆和党内优质品牌。

苦练业务提素质,调车场上“追梦人”。提起铁路调车的“苦、脏、险、累”,无人不晓,可他在调车组制动员、连结员、调车长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当上调车长后,他潜心钻研业务,苦练测速、观距、静止上鞋基本功,严格执行驼峰解体、编组、摘挂等调车作业标准;研究调车作业季节规律,了解驼峰设备特性,掌握人员作业特点,很快成为调车作业的“行家”,树立技术业务“权威”。他每天带领大家,利用待业时间组织静止上鞋和铁鞋制动闯关赛,激发班组“比、学、赶、帮”的练功比武热情,养成良好作业习惯。他还“手把手”培养新人,经常与年轻同志交流经验,促进他们快速成长。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兄弟”班组整体业务水平节节攀升,成为车间公认能打硬仗的“兄弟连”。在去年段调车表演赛中,该班组1人被评为技术标兵,2人评为技术能手,新毕业的大学生、高职生纷纷慕名到“兄弟”班组学习和锻炼。2013年以来,班组有3人提职,2人入党,1人兼任车间团支部书记,在这样团结奋进的集体中,更加坚定了年青人追逐梦想的信心。

倾注真情聚人心,情同手足“一家亲”。他们用这样一句话解释“兄弟”班组的内涵:一家有难大家帮,一人有事大家上,兄弟互相助阵,互相捧场,相互牵挂;在这个班组中要让所有成员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兄弟的亲情、战友的默契。他们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五帮、五常”工作法,即思想帮理顺、矛盾帮化解、家庭帮照顾、作业帮互控、错漏帮补台;工作常联系、思想常沟通、感情常相处、家庭常见面、错误常批评,努力构建“兄弟”间的真感情。他们常说,一个班组就像拼图,拼成后是一幅美丽图画,如果少了一块,就不再完整,所以每个兄弟我都不能丢下。制动员小宋刚来时,看到调车组整天飞上飞下围着调车机转,感到这活危险,想让父母托人找关系改行。调车长周永全和他促膝谈心,向他讲清危险来源于违章蛮干,只要严格遵章守纪,执行作业标准,就不会发生问题;讲述调车组人成功的范例,让他认清调车这行是挑战也是机会,更是展示自我的平台;下班后他又去家访,与小宋父母沟通交流,得到他们的支持;从那以后小宋像变了个人似的,很快学成出徒,成为调车组的一把好手。制动员小马家住外地通勤,平时晚来早走,总与同志闹矛盾,工作干不好;他们主动要求把小马调到“兄弟”班组,并安排他住在自己家里;他主动向小马介绍班组情况,要求班组同志关心、帮助他,同时也要求小马遵守班规;大家工作生活上处处关心小马,让他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工作的乐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马变了,变成工作踏实肯干的优秀青工,他说,咱班干活气顺、心敞亮,不累;小马的改变,使他父母亲非常感动,说是“兄弟”班组把他变好了!

在为八小时外增进感情,他们建立包括家属在内的班组QQ群,把每个家庭的基本信息、工作状况、兴趣爱好等公布在群上,把“小”家联成“大”家。去年8月,制动员夏博喜结良缘,大家知道他在当地没啥亲属,结婚那天,他们4点起床,集合班组兄弟,帮迎新娘,忙前忙后,增添喜庆气氛。连结员陈跃刚母亲70大寿,他们把祝福发在QQ群上,并带领班组集体登门为老人送去贺礼,老人高兴地说:你们都是我的好儿子……。今年,班组主动承包了调车场环境卫生整治,多次组织职工和家属到车站除草、捡垃圾,在多年的废墟上植树培育出“兄弟林”。他们对“兄弟”有情,对工友也有爱。去年8月,其他班的工友老徐夫妇因车祸不幸去世,他们积极组织班组“兄弟”为其刚上大学的女儿捐款2100多元,献上爱心。

兄弟齐心塑团队,共筑安全“防火墙”。调车作业关键是人身和行车安全,而确保安全的捷径在于忠于职守,落实作业标准。为纠正作业违标问题,他们自费印制了平调和调车作业标准,每天班前都学一条、问一题,联控按标准说,实作按标准干。他紧盯调车安全风险,把“一车三鞋双基本”,“一关前、二关后、三摘风管、四提钩”、选闸试闸“六选六不选”等关键作业环节编成顺口溜,做成小卡片,便于大家学、记、用。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他们从爱自己“小”家开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爱站、爱集体的“大”家上,使每名同志成为班组的主人。兄弟们一起制定“两会”和“四不准”班规:即班前预想和班后总结会必开;点名不准迟到,交班不准早退,待业不准盹睡,作业不准违章,人人严格遵守,促进班风转变。

他们在帮带新人上彰显“大哥”风范:班前预想多叮嘱、新职人员重呵护,关键时段常提醒,联防互控先到位。时刻把“三新”人员作为重点“关照”对象,在作业分工时,让业务骨干重点互助;溜放作业前,担心新人码错道、漏钩,重复确认铁鞋准备好了信号;开始溜放时,重点提醒徒弟人身安全;对装载易燃、易爆、危险品、易串动货物的车辆,钩钩进行提示,把安全风险卡控到作业流程中,为调车作业安全构筑“防火墙”。几年来,班组防止各类事故6件,实现安全生产7000多天,“兄弟”班组这个团队,用“兄弟”情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张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