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践出创新,智慧铸铁路——兰渝施工创新改革硕果累累

2015-05-20 20:4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葆华

让人期盼已久的兰渝铁路2015年底计划开通,沿线各施工队伍都掀起了大干的热潮。在这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不但在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工期进度上做到了有序可控,在施工机具、工艺工法的创新创造上,也显得熠熠生辉。它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成都分公司兰渝项目部。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成都分公司兰渝项目部主要负责承建广元至龙桂段铁路沿线的电力设施、变电所及接触网设施。为圆满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发动全员开动脑筋,在多年同专业施工作业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结合施工实际情况,对施工机具、工艺工法进行了不断地创新和改进。进入建设高潮阶段之后,经过前期的可行性实践应用和改进,这些技术革新已基本成熟,安全可靠地运用在施工作业中,为完成工期目标、质量目标、成本目标做出重要保障。

简单实用、经济实惠是实践创新的魅力所在,施工多年以来,兰渝项目部施工一线的创新层出不穷,最具创新代表性的,是针对本工程施工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而生的两项机具创新和三项工法创新。

广元至龙桂段工程中隧道占比超过60%,在隧道内施工,由于照明、通风、避让轨行车辆的原因,施工难度极大。在传统施工中,通常需要搭建脚手架,工人站在脚手架上对隧道顶个作业点施工,完成后再拆卸脚手架在下一个作业点搭建,若有工程车从轨道上通过,还需避让车辆,工效极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成都分公司兰渝项目部经过多年实践,对作业流程、作业难度进行充分考察,对可行性、安全性充分论证之后,打造了多功能拱形作业平台,一举解决了作业架移动、轨行车避让两大难题,为工程施工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

在电力施工时,铁路钢轨已经铺设,沿线道路路况也不是很理想,材料运输历来都是困难重重。项目部就此问题成立了专项课题攻关小组,充分论证研究后,创造性地发明了自动力轨行平板车,用来运输“重大粗”材料、架设承力索及附加线、敷设电缆,比起过去肩扛手提,节约成本效果明显,工效提升显著。

一代代的铁路建设者用他们的双手和汗水铸起了一条条驰骋华夏的动脉,也用他们的智慧和梦想亲手打造着崭新的时代。实践出创新,智慧铸铁路,让创新创造之光在实践中闪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