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电务公司齐富二线电力项目部连克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05-18 10:1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慧玲 项楠

人勤春来早,万物更新快。这句充满生活哲理的诗句恰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电务公司电力项目项目部在齐富增二线增电力工程这三个多月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他们放弃春节和“五一”长假休息,在齐齐哈尔至富裕段60多公里的线路中,不断的攻克施工难题,接连突破征地、水段施工、工期紧张等难题和关键性施工节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解决征地拆迁难题,突破施工阻碍。征地是整个工程项目施工中最不好解决的事情,漫天要价、阻工等现象在工程进场至今一直影响着项目施工。既影响施工进度,又影响人员、设备的进场,如果征地协调不好,还会增加成本的投入。面对诸多不利因素,电力项目部团队不拖不靠、抢前抓早,超前谋划,他们针对电力拆迁跨越农用地、设备占地、电杆跨越居民区等争议问题进行耐心的“博弈”,对征地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想方设法加以应对。如在电力线路穿越防洪大提时,他们通过与中引灌区指挥部积极协商,最终将其管辖的防洪大堤打开3米宽、2米深、9米长的缺口,为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从而顺利完成防洪区内2.2公里架空线路的迁改,受业主表扬。经不懈努力,近期所遇到的农用地和居民地占地问题也得到有效的解决。

攻克水段施工难题,突破施工瓶颈。从施工地势环境上来讲,齐富二线工程电力施工项目是块不折不扣的“硬骨头”,整个项目不仅要受既有线作业影响,还要面临沼泽地、低洼地等水段的挑战。为了抢在水塘完全融化前,完成塔哈至富裕区间近8公里长,水段沿线100多棵电力电杆的电力迁改任务,正月初七,当人们还都沉浸在春节日的欢乐之中,电力项目部员工就在哈川至富裕的水塘地段、塔哈至群力引嫩沼泽地段进行电杆基坑开挖,并有序开启了电杆组立工作。进场至今,项目部全体员工一直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进行着高强度的工作,终于在最有利的时段攻克了水段作业难题,为后继施工打开了瓶颈。

克服延长工期难题,突破常规施工方法。在面对困境时,能否冷静地去分析问题,寻找出更优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优秀团队的重要标志。富裕站电力迁改因富裕站铁路线路分布密集、往来车辆行驶频繁,给电力迁改穿越过道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如果还继续延用申请天窗的常规方法进行施工,至少会消耗一个月的宝贵工期,进而拖慢整个施工进度。在棘手的困难矗立在眼前时,电力项目部的管理团队没有抱怨,没有等靠,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上。为了获取最佳的施工方案,项目经理部技术骨干,多次来到施工现场进行实际勘查,掌握第一手数据和情况,以便寻求到最好的解决途径。通过反复测算和深入研究论证,最终决定采用顶管穿越过道的方法代替常规的施工,使电缆穿越成功避开了列车等障碍物。此外,他们还精心设计电缆的走向,最大限度的让电力设备避开对居民房屋的干扰,从而减少了占地纠纷对工期的阻碍,成功的将原富裕站电力迁改施工方案缩减为3天,在这三天里,电力项目部顺利的完成富裕站横跨铁路撤线2处,新设电缆接引4处,为整个富裕站轨道线路迁改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齐富增二线电力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线路区间线路迁改8公里,完成重要部位电力迁改12处,为后续站前线路土方路基、平交道口及房建的施工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有效的推进齐富增二线工程的工期和效益快速向既定目标大踏步的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