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场上的“顺风耳”

2015-04-30 12:5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给列车放风时要一手握住风管,一手缓慢开动折角塞门……”4月19日10时,在龙岩车务段铁山洋站调车场1道,车站值班员唐承鹏在给调车员郑磊讲解作业注意事项。

2006年,唐承鹏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铁山洋站从事调车工作,他勤学好问、爱岗敬业,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多次被评为南昌铁路局先进生产者。2013年,他获得江西省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如何确保调车人身安全?在当学徒时,唐承鹏每天把 《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带在身上,每个作业环节都边学边琢磨,业务技能迅速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他踊跃参加调车比赛。在南昌局第九届 “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获得调车项目个人全能第一名,并为该段夺得调车项目团体第一名立下汗马功劳。

数年的调车作业练就了他的 “顺风耳”。2014年7月15日,他在检查车辆的过程中,突然听到邻线发车股道传来一声刺耳的磨闸声。他判断,这是发生了车辆抱闸故障,于是立即对车辆进行了细致检查,结果验证了他的判断。他马上通知信号员这一情况,防止了事故的发生。8年来,他防止类似事故15起。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由于工作出色,今年4月,他被提拔为车站值班员。

何卫东 徐冲

 

编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门“特技”的背后,都饱含辛勤的汗水。在唐承鹏练就“顺风耳”技能的背后,是那些埋头啃书、苦练技艺的日子。比赛场上夺魁的时刻,既是荣誉,奖励刻苦钻研;又是鞭策,催人继续前进。唐承鹏和许许多多铁路技术能手一样,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