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家界工务段三招提升防洪能力

2015-04-24 11:2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通

(记者朱进军通讯员王洪波)进入4月以来,张家界地区多次遭遇强降雨袭击,铁路防洪工作面临空前压力。张家界工务段通过编制 “一山一册”、发布天气 “微播报”、拍摄示范电教片,全面提升防洪能力。

针对管内80%的线路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地质条件复杂,汛期易发生塌方、泥石流等灾害的实际,该段在汛期到来之前,对管内沿线所有山头、峭壁、护坡、隧道进出口、高路堑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精心编制 “一山一册”,建立防洪档案。

为保证防洪看守人员对300处防洪点心中有数、准确盯防,该段将 “一山一册”下发到各车间,组织职工认真学习。 “一山一册”图文并茂、直观形象,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防洪小助手。对照 “一山一册”,该段目前已消除6处防洪隐患。

防洪命令发出后,防洪看守人员如何及时掌握管内雨量情况?面对这一难题,张家界工务段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微信群,让防洪看守人员与段专业技术人员同步、准确掌握防洪动态信息。

每次降雨, “追云观雨”专业技术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发布天气 “微播报”。他们及时将获悉的天气信息发布在群里,大大提高了进点看守准确率。同时,该段领导还通过微信群发送防洪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有关人员注意人身安全、注意保暖,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合力。

立岗接车是哪只手持旗?巡查登记簿怎么填写才正确?遇到塌方落石怎么处置?……为了让职工更好地执行作业标准,该段专门抽调人员拍摄了示范电教片,进一步明确了立岗接车、守机联控、冒雨巡查、应急处置等作业规范。不仅如此,他们还定期开展防洪培训,把电教片作为培训的规定教材,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让防洪工作有标可依、有标可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