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决战成渝线——重庆工务段成渝线集中修纪实

2015-04-23 09: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世坤

本报记者 付世坤 通讯员 周宇翔 黎新

4月15日,山城重庆春光明媚。9时许,记者来到重庆工务段。该段段长对记者说:“4月10日,为期30天的成渝线集中修工作顺利结束。在路局领导高度重视下,我段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和制度,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昼夜鏖战

“整个施工期间,没有发生行车故障、行车事故、施工延点、人员伤害,这是我段精细统筹,各参战工种周密配合协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结果。”该段党委书记自豪地说。

为了改良设备基础,提高设备质量,延长设备养护周期,坚决保证运输安全稳定畅通,重庆工务段对成渝线284公里100米至504公里进行了集中修综合整治。

此次集中修主要包括线路捣固、道岔捣固、钢轨打磨、道岔换砟、成段更换Ⅲb型枕、焊缝打磨、钢轨焊接、应力放散等大机作业项目。该段提高“天窗”利用率,推行大兵团联合作业,做到真正集中维修、统一作战。

面对繁杂而艰巨的任务,该段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按标作业,积极投身于集中修工作。“我们不怕作业时间长,只要能把线路病害整治好,减少以后的工作量,现在干得再多我们也不怕。”一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整个集中修期间,重庆工务段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该段成立集中修施工领导小组,段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相关车间主任为组员,小组成员深入现场进行指导。同时,主动消除职工在夜间“天窗”修模式下生理规律变化产生的人身安全隐患,解决日常休息、饮食、娱乐、交通等后勤工作出现的问题,确保职工思想稳定、施工作业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认真做好每日施工作业安排。施工负责人根据作业计划安排各小组人员工作,及时通知配合单位人员,并召开施工协调会、施工准备会。每日作业结束后,由施工负责人督促作业人员对当日作业区段进行全面回检,并填写施工日志,召集各小组人员召开日小结会,总结分析当日完成工作进度、质量和安全情况,提出次日作业安排及卡控措施。

严格落实防护制度。防护员每日参加施工准备会,驻站防护员提前1小时到达运转室,并按规定进行施工登销记。每日上报工作完成量,按施工负责人安排和上级规定设置好防护,并及时督促现场作业人员按规定下道避车,保证行车及人身安全。

对大机测量数据精确复核。做到机上机下人员随时保持联系,准确核对机上数据和现场数据,发现数据完全不一致时立即通知大机操作手停止作业,并报告施工负责人,协同施工负责人完成当日工作。

为确保线路检查及时跟进,线检人员跟随大机作业车进行水平、曲线正矢等几何尺寸检查,跟进人员对大机无法捣固地段进行人工捣固,并及时恢复镐窝和回检。在大机后7天内再次进行线路跟进,重点对焊缝接头、暗吊处所、绝缘接头等进行全面捣固。

及时配合电务、车辆、供电人员对线路附属设备进行拆除,对线上鼓包夹板、枕木垛、地锚梁进行拆除,实行大机无障碍捣固。发现附属设备有损坏时,及时通知相关配合人员进行安装。

卡控安全

为确保集中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段对重点工作建立劳动安全风险卡控措施。

人身安全卡控方面,坚持作业人员自控、互控、他控,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各项作业严格防护设置,驻站防护员做好邻线来车信息传递,大机机组做好车上车下人员联控。人员不得在邻线行走,严格执行施工作业人员(含从业人员)培训合格上岗制度,严禁不按规定设置防护上道作业,防护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认真履责,落实防护作业标准。

坚持做好现场技术交底。线路科在集中修开始前逐个作业点进行技术交底,明确安全重点事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质量交底,确保工作进度。坚持班前点名,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讲话,观察职工、劳务工精神状态,明确当日施工安全重点,制定针对性措施。夜间施工备足照明设备,合理安排作业人员作息,保证作业人员有充足的精力参加夜间施工。

行车安全方面,作业前对机具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排查,在大机捣固作业车上配齐压机、威客直捣机等应急设备,确保大机出现故障时能及时应急处置,确保行车安全。

成渝线小半径曲线较多,瞭望条件不好,线路未封闭,加强瞭望,严格控制作业车运行速度。作业结束后,全面组织机具和设备检查检修,确保次日作业质量。认真落实轨道车行车安全卡控措施,动车前后加强检查,坚持车机联控标准和标准化值乘的培训、执行和落实,加强路外人身安全卡控。

施工安全方面,严格执行无缝线路作业轨温条件,做好轨温“三测”,及时补砟及回填道砟,具备作业条件地段进行全程夯拍及稳固作业;对大机作业车、宿营车、配电车进行防火隐患全面排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打磨车做好防火预案,做好工务段消防人员及机具安排,满足打磨作业防火要求。成渝线部分隧道接触网高度净空临近超限,各施工点在涉及隧道内施工前,加强与供电部门沟通,防止起道量过高造成接触网净空超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