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围岩发生突变之后……

2015-04-20 09:4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阁 聂功清

4月19日上午6时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担负施工的云南广大铁路祥云隧道平行导坑DIK143+862.3处掌子面,开挖后的围岩突然发生变化,掌子面出现大面积黑色岩层,有的形如块煤,有的就像粉煤,如果出现地下煤层,极容易长生瓦斯危害,隧道参建人员的生命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工程建设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接到报警后,经理杨启维立即要求停止掌子面作业,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地查看,和现场管理、技术、值班人员一起分析研究,随后总工陈冬平与集团公司指挥部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赶到掌子面勘察地质情况,一边查看不久前施做的超前水平钻数据报告,一边安排专人到掌子面进行瓦斯实时监测,一边迅速将黑色岩质送到试验中心检测,一旦发生变化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而在不久前施作超前地质预报时,就发现此处有黑色液体流出。

广大铁路祥云隧道全长6940米,地处云南弥渡地震断裂带上,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加之山体中蕴藏十分丰富的地下水,施工中的涌水、裂隙水、突水等始终伴随着建设者左右,是目前铁路建设中的一座I级高风险隧道。为确保施工安全,他们购置了一千多万元的超前地质勘探等专用设备,日常施工中,加强超前地质预报、探测及排水,及时进行围岩量测,严格控制开挖进尺,按照设计规范进行超前支护和封闭,从而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施工。

经过26小时多频次检测,隧道掌子面没有发现瓦斯气体,岩体为黑色泥岩,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隧道又恢复了正常施工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