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众人划桨争上游

2015-04-09 09:3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晓春

宋晓春 牛进峰

解家庄站是湖大上行线上的四等站。站前是常年煤渣飞扬的 “煤滩”,站后是野草丛生的 “荒滩”,站外是上千坟头的 “坟滩”。这里,干部不想来,职工不想留,每月职工作业违章数量多,成为大同站管内出了名的 “最差班组”。2014年,这个站创新管理方式,年底各项工作走在了大同站58个班组的前列,职工作业违章数量同比减少31.1%,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太原铁路局、大同站标准化示范班组,其中的奥秘何在?

<b>靠自己 安全可保

</b>

走进解家庄站点名室,墙上挂着一面落地镜,上面写着 “正装塑形”四个字,三排长桌上放着 “站长” “车站值班员” “助理值班员”的座牌,墙上厂务公开栏里明确揭示了上个月职工考勤、奖金考核明细、伙食团补贴支出等信息,处处散发着规范、公正、公开的气息。

一本150多页的 《职工落标档案》,230条记录,全是班组长每月4至5次对照接发列车标准而进行的全过程跟班写实,程序、用语、动作是否标准规范,一一记录其中。月末,他们将这些信息汇总公布,每季度进行考核公示,让每名职工清楚看到作业中的不足,树立 “标准无时不在”的理念。助理值班员刘彦武说: “《职工落标档案》记得特别细,每个人的问题、考核情况,写得很清楚,大家心服口服,知道自己差在哪儿,改起来也容易。”

<b> 靠班组 创先争优

</b>

2014年12月27日,站长许文清在年终总结会上公布了这些数据:这个站2014年作业标准执行好的记录达656条,好人好事583件,防止事故16起。

这些数据出自这个站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建立的职工行为评价体系。他们对每名职工的标准化作业、好人好事、防止事故、劳动纪律等情况,一一进行评价打分,最后按分数多少排队,月末公布排名情况,作为每季度评选标准化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职工的重要依据。这一做法不但促使职工主动支持班组从严管理,而且清楚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改正和努力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也为班组创先争优提供了有利条件,营造了公平竞赛、比学赶超的氛围。

<b>靠大家 车站如家

</b>

羊年春节前夕,站领导给职工和家属写安全家书,向职工家属说明铁路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筑牢保安全的第二道防线。此外,他们每个月还开展 “家属访岗日”活动,邀请家属到站里参观,向他们征求意见建议,共同改善站区生产生活条件。如今,解家庄已有了长满豆角、西红柿的小菜园,有了一日三餐饭菜不重样的小食堂,还有干干净净的间休室和小浴池,原本杂乱的 “三滩”变成了温馨家园。

站门外,一块黑色大理石上写着 “和谐”两个大字。众人划桨争上游,这应该就是解家庄站上下齐心创建标准化班组,由“最差班组”走向全局标准化示范班组的奥秘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