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牵引变电所:输送“血液”的“心脏”

2015-04-01 09:5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所全貌。刘鑫 摄

如果将铁路接触网中的高压电比喻为 “血液”的话,那么,让 “血液”流畅起来的牵引变电所就是 “心脏”。

牵引变电所是电气化铁路的关键设施。它通过接触网线,给电力机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如果牵引变电所出故障或输送的电压不稳定,将直接影响电力机车的开行。

郑州供电段担负着郑州铁路局管内京广线、陇海线及京广高铁部分线路的牵引供电任务,有各类牵引变电所(亭)23座,日供电量450余万度。近年来,他们提前预防、强化巡视、开展演练,确保了 “心脏”跳动的健康有力。

牵引变电所内主要设备有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保护测控装置、馈线测控装置、进线测控装置等。任何一个设备故障,都将影响到给接触网供电。在日常工作中,郑州供电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每台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和周期性检查,确保设备质量可靠。每台设备的预防性试验都有近10个项目。该段技术人员介绍,他们每年都要用不同的先进仪器对变电所设备进行试验性检查,对测得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存在的隐患,开展预防性检修保养,消除 “心脏”安全隐患。

为防止 “心脏”突发疾病,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巡视检查制度,要求变电所工作人员每8小时对所内设备进行一次巡视。遇有雷雨、大风、雪雾等恶劣天气时,增加巡视次数,及时发现突发隐患,确保供电正常。

受运行条件、电器元件工作时限等影响, “心脏”也会偶发病症。郑州供电段针对不同设备、不同类型故障分别制订了易于操作执行的抢修预案;成立了变电设备故障抢修小组,明确了抢修范围、职责等;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了抢险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LINK

牵引变电所的功能是将三相的220千伏(或110千伏)高压交流电变换为两个单相的27.5千伏的交流电,然后向铁路上、下行两个方向的接触网(额定电压为27.5千伏)供电。牵引变电所每一侧的接触网都被称作供电臂。两臂的接触网电压相位是不同的,一般是用分相绝缘器隔离开来。相邻变电所间的接触网电压一般是同相的,其间除用分相绝缘器隔离外,还设置了分区亭,通过分区亭断路器或隔离开关的操作,实行双边(或单边)供电。

电力牵引的专用变电所把区域电力系统送来的电能,根据电力牵引对电流和电压的不同要求,转变为适用于电力牵引的电能,然后分别送到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接触网,为电力机车供电,或者送到地下铁道等城市交通所需的供电系统,为地铁电动车辆或电车供电。一条电气化铁路沿线设有多个牵引变电所,相邻变电所间的距离约为40公里至50公里。在长的电气化铁路中,为了把高压输电线分段以缩小故障范围,一般每隔200公里至250公里还设有支柱牵引变电所,它除了完成一般变电所的功能外,还把高压电网送来的电能,通过它的母线和输电线分配给其他中间变电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