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狠刹现场违反“两纪”行为 全成都铁路局即日起开展检查整治活动

2015-03-07 10:0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讯(记者)当班饮酒、使用手机……这些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的“两纪”问题,近期在全路导致事故接连发生。日前,路局结合各专业现场工作实际,决定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检查整治活动,狠刹现场违反“两纪”行为,还现场作业一个安全的环境。

路局要求,各单位要加强“两纪”风险检查和整治。运输系统要加强对接发列车作业人员和调车作业人员的“两纪”检查整治。客运系统要加强对列车乘务员立岗作业、车门管理、售票作业、上水作业等工作的检查整治。货运系统要加强对重点危险货物运输作业流程、超限货物发送装车质量卡控流程、装卸标准化作业流程等的检查整治。电务系统要加强对上道作业不设防护、不执行检修作业程序、现场安全防护员参与作业、无计划作业、下道避车不及时等的检查整治。工务系统要加强对当班期间睡觉、饮酒、擅自脱岗,道口作业人员未按规定落杆(关闭栏门),作业负责人兼任防护员、防护员参与作业,无计划(或未经审批)上道进行有碍行车安全的作业,作业人员坐卧钢轨、轨枕头及道床边坡,违章钻车、爬车、列车接近时抢越线路,自轮运转设备运行中擅自关闭或变相关闭“三项安全装备”,作业人员上下工地不按规定走行路肩,劳务工单独上道作业等的检查整治。供电系统要加强对当班期间脱岗、饮酒,作业负责人参与作业,不按放行列车条件放行列车,上道作业未按规定设置防护,无计划、超范围作业,在线路附近巡视不按规定路线行走等的检查整治。机务系统要加强对机车乘务员、机车调度员、集控室值班员、油库巡守员、机车整备作业人员、机车检修人员、设备维修人员及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作业“两纪”执行情况的检查整治。车辆系统要加强对当班期间饮酒、赌博、擅自脱岗,作业时未按规定进行防护,随车机械师始发、途中、站折未按规定开展巡检作业和应急处置下车前未首先确认调度命令,盲目放行达不到出库质量标准的客车出库上线使用,不按规定处理“车统-181”所交故障,不按规定对车辆零配件进行探伤,检修车辆装用禁止使用的车辆零配件等的检查整治。建设系统要加强对上线作业、自轮运转设备操作人员违规使用手机接打电话的检查整治。土房系统要加强对建筑段巡检人员按规定路径行走、作业带班、生活段公寓叫班制度落实、交接班执行等的检查整治。调度所要加强对班前饮酒、当班睡觉、无故擅自离岗,不按规定或用他人口令牌登录、注销调度指挥系统等的检查整治。

路局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吸取相关事故教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严守“两纪”、严防“两违”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引导职工增强严守“两纪”、严防“两违”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要加强对具有娱乐、视听等功能的电子设备尤其是手机的管理,落实好行车重点岗位禁止携带和禁止使用手机的要求,制定完善手机使用和管理相关制度或办法。这次检查整治中,各单位要针对禁止携带和禁止使用手机的行车重点岗位加强“两纪”风险检查和整治,特别是对机车、车辆、客运乘务员和车站值班员、列车调度员等行车主要岗位要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随机抽查,做到关键时段、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统筹兼顾。相关部门要对各单位现场作业“两纪”检查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对“两违”行为,路局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加大考核力度,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对酒后上岗、违反禁止携带或使用手机禁令等严重“两违”行为,要坚决查处,并认真组织召开分析会,分析现场作业、干部履职、日常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从严追究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