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信号工的“年味儿”

2015-02-16 14:3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亚玲 景晓苗

过年是什么味儿,过年是甜甜的糖果味儿,是诱人口水的佳肴味儿,是见到亲人温馨的亲情味儿,是五彩缤纷的烟花爆竹味儿。春运来到,对于铁路电务部门的信号工来说,过年的味道里有心酸、有苦涩、有喜悦……

初春的天气寒意未消。铁路电务部门的信号工们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开始了春运中的设备巡检作业。看看轨道电路钢轨绝缘是否良好、引接线、塞钉线是否接触良好,绑扎牢固,扳动检查道岔动作状况是否良好,缺口是否达标,查看设备各部位螺丝有无松动,是否固定良好等等,每一件设备都要检查到,每一个细小的隐患都不放过,寒风吹开了衣领游走全身,脸冻红了,脚冻冰了,手冻僵了,但他们依旧没有停下,呵点儿热气,跺几下脚依旧全身心的投入到设备巡检当中。列队迎接急驶而过列车,强劲的风卷起雪花与尘土,打在他们身上脸上,但他们毫不在意,车过后继续进行巡检作业。为了春运,为了回家过年的人们,从春运开始后,他们就连轴转,每天奔波于线路间,查设备状态,除设备隐患,为了更多人愉快过年,他们的“年味儿”里透着酸楚。

夜晚来临,当大多数人与家人玩闹嬉戏,尽享欢乐时,坚守在一线的信号工又进行了另一项工作,微机监测调看。春运期间,为保证设备正常使用,他们加大了微机监测调看频次,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分析信号设备运用状态。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信号机械室微机监测旁边,信号值班人员静静的调看分析着每一项设备监测显示数据,随时掌握设备运转状态。他们也有家,他们也想过年,但是为了更多人能享受合家欢乐,他舍小家,顾大家,依然决然的坚守在铁路一线,他的“年味儿”有些苦涩。

春运期间,新增的临客较多,列车运输能力加大,对铁路信号设备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何况,春运期间是停止天窗作业的,铁路电务设备的良好运转,信号机的良好显示,道岔的正常转换,列车安全正点通过等等,全靠一线职工不间断的巡检来预防、来保证的。他们也有家,也有父母儿女,也想回家过年。但是当他们看着列车窗内微笑的脸、看着旅客回家愉快的表情一闪而过时,他们满脸灰尘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坚信,用信号工的坚守,换回家过年人的平安是值得的,他们的“年味儿”中也有几分喜悦。

春节快到了,城市农村、大家小巷到处都透着“年味儿”铁路电务信号工的“年味儿”虽然有酸有甜,但也坚守的“有滋有味”,因为,他们坚信,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换得了千家万户的愉悦,他们的“年味儿”里更多了一份自豪和坦然。(宋亚玲 景晓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