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贵阳车辆段“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侧记

2015-01-08 22:5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宗林

本报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 马兰

冬日里,难得一见的阳光斜洒在贵阳大地,暖意浓浓。上月22日,在贵阳车辆段后巢车库里整齐停放的车列上,车辆检修人员不停地忙碌着,正在对客车进行全面地检查维护。“安全不是一句话,也不是一时的工作,而是贯穿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事情。对于铁路人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正在查看车辆检修情况的该段段长说。对于“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他说,贵阳车辆段采取事故案例警示、理论授课和网络教育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风险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天职,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并把安全风险意识根植于思想深处、贯穿到生产的全过程,从而增强安全风险控制力。

“过去,DC600V列车电源线长期拖放于地面,人员走动、车辆碾压、日晒雨淋等都对电源线造成损坏,成为很大的安全隐患。车间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设计了电源线收放架,彻底解决了电源线拖地的问题。”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彭涛对“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给车间带来的变化感受颇多。在“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中,该车间以客车“六防”为重点,认真进行风险点、风险源识别研判,突出过程控制、岗位落实,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强化安全风险控制,认真开展阶段检查评估活动,形成了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保证了车辆安全风险管理扎实有序推进。

乘务车间党总支书记邓洪贵从职工的心理和生理等方面对安全风险管理加以剖析。他认为,从心理原因来说,安全隐患首先是侥幸心理。一些职工在缺乏安全保证的前提下简化作业程序,在长时间实施却又侥幸没有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况下,就会形成“两违”的侥幸心理。其次是麻痹心理。随着安全周期的延长,职工容易出现麻痹心理,这种心理会使职工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绷紧的弦放松了,对“两违”的后果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丧失了警惕;一些职工在时间紧、急于处理故障的情况下,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仓促作业,造成作业程序简化或颠倒。从生理原因来说,一些职工在精神萎靡、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容易忽略周围环境的各种信息警示而造成违章。“爱妻、爱子、爱家庭,忽略安全等于零。”“你是家里顶梁柱,我们盼你平安回。”在该段文化墙上,14幅安全警示照片异常显眼,这些用职工工作场面加上亲情寄语制作而成的安全宣传画,让人感到温馨可亲又意味深长。

“有的职工现场作业发生违章违纪,并不是因为不懂规章、不会操作,而是有章不循、有禁不止,工作中盲目图快、随意性大。而有的职工只保证自己的岗位尽量不发生问题,对其他岗位互控较少,对其他岗位的安全问题视而不见,存在着严重的‘与己无关’的思想。这些都是我们职工安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该段党委书记介绍,“我们在‘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中,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安全理念,同时,继续深化‘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等党内保安全活动,组织党员带头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围绕安全风险点开展岗区联控、设备包保和安全攻关,形成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