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龙腾跃 喜悦三湘

2014-12-17 18: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

工程,7月完成站房主体工程并开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4年9月16日长沙南至醴陵东开通运营,11月18日长沙南至新晃西开始试运行,12月16日全线开通运营。

如果说沪昆高铁是一条铁龙,湖南段正处于中部的龙身位置,向东直通上海,向西穿越湘西山区,挺进大西南。长沙以西湖南段 (长沙南至新晃西)自长沙南站引出后,一路向西,跨湘江,经韶山、娄底,穿越雪峰山脉至怀化,随后经芷江,终到新晃西站。

沪昆高铁湖南段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醴陵东、长沙南、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11个站犹如一颗颗明珠,由东至西分布在湖南省境内。

<b>攻坚克难确保优质开通

</b>翻开这段高铁建设的历史, “困难重重、披荆斩棘”八个字跃然纸上。

“湘西怀化地处山区,雪峰山脉和武陵山脉逶迤蜿蜒,势若游虹。新化至怀化的120公里线路为中山地貌,山体陡峭,大范围桥隧相连,桥隧比高达94%。其中,隧道长度91.235公里,占正线长度的76%。”回顾建设历程,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永清说, “沪昆高铁湖南段建设具有工程难度大、工期压力大、工程要求高等特点。”

据李永清介绍,沪昆高铁湖南段先后三跨萍水,两跨浏阳河,跨湘江、涟水、资江、沅江,深水桥梁多。该段高铁属于典型的山区线路,地质地貌复杂,岩溶比例高,桥隧比例大,全线共有148座隧道,全长212.86公里,桥隧比达80%以上。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和总公司建设部、工程管理中心领导多次到工地检查指导,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党政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在现场办公,指导解决各种难题。

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坚持把标准化管理作为项目建设的抓手,以 “工厂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支撑,将标准化管理与工程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按照 “全面推进、层次清晰、职责明确、典型引路”的思路,科学有序推进项目管理,迅速掀起了建设高潮。

面对沪昆高铁湖南段3路16桥23隧1站共43项重点、难点控制工程,各参建单位按照建设 “优质铁路、平安铁路、绿色铁路、和谐铁路”的目标,开展工程建设攻关,施工现场捷报频传。

2013年5月9日23时,沪昆高铁湖南段控制性桥梁工程之一的湘江特大桥最后一节现浇梁灌注完毕,湘江特大桥西岸主桥连续刚构顺利贯通,比原计划提前6天完成。湘江特大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全长4518.8米。

“西北上行联络线跨京广高铁斜拉转体桥转体开始!”2013年7月20日凌晨,长沙南站正南2公里的高铁建设工地上彩旗飘扬。随着现场施工总指挥一声令下,全长196米、总重超过1.4万吨的超大桥体,在独塔底部巨型转盘的带动下,开始稳稳转动,准确地落在两端桥墩上,与两端桥梁对接合龙。至此,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沪昆高铁长沙南站西北上行联络线跨京广高铁独塔非对称双索面转体斜拉桥转体宣告成功。这项工程在铁路建设领域创下了高铁跨高铁桥跨度第一、转体总重量第一、转体梁长度第一、独塔非对称斜拉索在高铁第一次应用等六项第一。

2013年10月17日,沪昆高铁湖南段最长隧道——雪峰山1号隧道顺利贯通。隧道位于湖南省隆回县和溆浦县境内,全长11670米,最大埋深780米。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采取 “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组织原则,攻克了断层、突泥突水、岩爆等不良地质,克服了长大隧道通风排烟、反坡排水、高温地热等诸多困难,顺利实现隧道贯通。

2013年10月24日,沪昆高铁长沙南站主体结构顺利竣工,与京广高铁长沙南站连成一体。长沙南站一跃成为高速铁路枢纽,也成为长沙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b>打造沪昆高铁经济走廊

</b>沪昆高铁湖南段的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娄底、新化、怀化等湘西地州市没有高铁的历史。这条高铁将主席故里湘潭、百里煤都娄底、湘中重镇邵阳、湘西枢纽怀化串连起来,大大改善了沿线城市的区位条件,增强了湖南省中部和西北部的经济活力,将与京广高铁“双轮驱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沪昆高铁与京广高铁在省会长沙形成 ‘十字交叉’,这对于建设湖南现代化交通网络、承接沿海梯度产业转移,进一步将湖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省委主要领导对沪昆高铁湖南段的开通运营寄予厚望。

湘西山区老百姓期盼沪昆高铁开通运营。新化、邵阳曾有数万网友发起活动,希望沪昆高铁能在本地设站,民间对高铁过境诉求之高可见一斑。新化县洋溪镇寨边村党支部书记邹同清感慨道: “沪昆高铁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生命线。”在沿线老百姓的眼中,沪昆高铁也是一条富民利民的经济线。

12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开通运营后,沪昆高铁与我国纵向最长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交会,长沙成为了 “十字交叉”的黄金支点。京广、沪昆这两条我国南北、东西向的主要高铁干线,纵贯、横穿湖南十大城市。

“沪昆高铁湖南段的开通运营,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是我们公司开辟新市场拓展业务的指向标。”浙江群英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汤卫星踏上了开往长沙的动车组。他告诉记者,高铁开通的地方,势必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市场也便会随之而来,现在许多长三角地区的企业都紧盯中部特别是湖南市场,尤其是对于群英控股这种企业来说,随着中西部开发建设加速,这里的市场潜力比长三角地区还大。

抢占了区位交通优势,就抢占了发展先机。记者查阅湖南省商务厅资料了解到,在今年6月的 “沪洽周”上,湖南省共签约项目276个,资金总额折合人民币2609.2亿元。

位于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交会位置的长沙,由此抛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中部浦东”规划,准备用5年时间,以长沙开发区的高铁新城为核心,打造一个城市副中心。

与之类似,怀化也有城市新中心规划。 “随着沪昆高铁怀化南站建成,湖天片区将成为怀化的城市新中心,怀化市民出行也多了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怀化将增添新的发展引擎,必将实现新的腾飞!”怀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运营的意义重大,它将促使沿线地区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它也将压缩人们游览湖南中部、西北部地区风景名胜的时间成本,促进旅游等第三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秦进分析表示。

随着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开通运营,长沙将构建约1.5小时到武汉、南昌,约3小时到广州、深圳、郑州、杭州,约5小时到上海,约6小时到北京的经济生活圈,极大地拉近了与其他城市的时空距离,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也将有力地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湖南“奇山”张家界、湘西凤凰古城、南岳衡山等都将向世人展现它们的雄姿。旅游业的发展也将大大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2014年10月13日,湘、赣、黔、滇四省在广州签署了框架协议,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开放公平、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共同打造 “沪昆高铁经济走廊”。未来,随着沪昆高铁从新晃向西延伸至昆明,直至全线开通运营,必将在促进沿线地区产业集聚、旅游发展、商贸往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