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西南,沿着铁路走向世界

2014-12-03 07:5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云峰

本报记者 陆 华 陈云峰

一条钢铁巨龙从滇南重镇蒙自延伸至中越边境口岸河口。

2014年12月1日,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各族人民亲切关怀,凝聚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云南省各级领导密切关注,凝聚了云南4700万各族人民殷切期盼的钢铁大动脉——蒙自至河口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这是昆明铁路局按照铁路总公司、云南省委和云南省政府的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贯彻落实云南省 “八入滇、四出境”铁路建设规划,加快推进云南铁路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云南桥头堡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蒙河铁路设计货流密度近期450万吨、远期1000万吨,设计客车对数近期6对、远期12对。

蒙河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将大幅度提高沿线人流、物流通达能力,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对密切滇南城市群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加强我国特别是云南省与东南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蒙河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昆明局始终站在建设 “精品工程”的高度,把 “打造山区铁路标准化建设示范线”作为建设工作目标,强化标准化管理,组织参建各方积极探索适合云南山区的铁路隧道施工工艺和方法;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地质条件差、雨季时间长、工程类型多、建设标准新、高桥长隧多、环保要求高、安全风险大、质量要求高”等诸多困难,稳步推进蒙河铁路建设,取得了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的好成绩。

100多年前,滇越铁路修建时,云南民间一度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 “一颗道钉一滴血,一根枕木一条命。”足以说明修建这条铁路的代价是巨大的。100多年后的今天,蒙河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得益于担当建设管理的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得益于参建单位中国中铁一局集团、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严控施工安全风险、严把质量关,得益于沿线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的支持关心。

6年来,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协同各参建单位稳步推进蒙河铁路建设——他们逢山打隧,遇水架桥;战高温,攻岩层,疏涌水;保安全,求质量,筑精品;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 “工程质量合格、安全生产零事故、干部职工廉洁奉公”的总体目标。2014年9月16日,蒙河铁路全部正线顺利铺通。

蒙河铁路建成通车后,大西南铁路运输将更加便捷。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矿产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其中锡的储量居全国首位,也是全国最大的锰盐生产基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将通过铁路进一步走向国内外。紧邻玉溪市的通海县蔬菜种植近30万亩,总产量超10亿公斤,产值超12亿元,也将通过这条铁路走向海外。

玉蒙、蒙河铁路沿线地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独特,云南第二大侨乡、红河哈尼梯田、中国红河蝴蝶谷等旅游景点星罗棋布,哈尼族 “长街宴”、彝族 “十月年” “火把节”、建水 “花灯剧”、石屏 “海菜腔”等民俗盛行,有望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

玉蒙、蒙河铁路沿线地区生活着哈尼族、彝族、苗族、瑶族、回族、布依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山区面积占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面积的85%,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8%。随着蒙河铁路建成通车,沿线各族人民的出行将更加便利,脱贫致富步伐必将加快,经济社会必将进一步繁荣。

大西南,将沿着铁路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