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力量冲撞与时间赛跑的较量——钦州工务段黎钦复线拨接施工侧记

2014-11-25 16:5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康

11月22日,晚上20点,夜幕下的王洞岭,一支由中铁九局施工队、钦州工务段、钦州电务段组成的近500人的施工与配合团队,正分头向同一目标集结。

今天是黎(塘)钦(州)复线拨接的日子。将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天窗”点内,同时完成工务和电务两个专业的线路拨接任务,可谓时间紧迫、压力巨大。

11月23日凌晨0点,现场施工总指挥的对讲机开始响起,随着各专业人员陆续就位,一场力量冲撞与时间赛跑的较量即将上演。

集结

黎钦线王垌岭车站两端,穿着各色防护服的铁路工人挤得密密麻麻,只见窄窄的一段铁路线上人声鼎沸、机器轰鸣,穿着防护服的作业工人,共同构成了一副壮观的立体施工画面,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熟悉铁路施工的人可能都知道,既有线拨接施工历来都是“人海战术”,为的就是跟时间进行赛跑。眼前这紧张的拨接施工场面,虽然看不见时间的流淌,但从每个人的神情、每一次肌肉的张弛、每一次声嘶力竭的呐喊中,分明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

此次黎钦复线拨接,是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今年的一件大事,它的成败与否,直接关系黎钦复线全段能否顺利开通,关键在此一役。

心愿

黎钦全线全长108公里,复线在既有线基础设施旁扩能修建,这次拨接的目的,标志着黎钦复线全面贯通,疏通这个广西沿海铁路最繁忙的线路,从而确保广西沿海铁路出海大通道全面畅通。

为了实现今日的贯通拨接,从前年开始,钦州工务段就已积极行动起来。钦州工务段各级相关部门与陆屋线路车间为了做好与中铁九路局的具体沟通,常常不分昼夜奔波于施工作业现场,一是确保其施工质量,二是确保施工期间不影响既有线运输安全。大家几年的努力为的就是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为了迎接拨接日期的到来,大家早已做好充足准备:封锁前召开了现场技术交底会、安全协调会与准备工作讨论会,对主要细节和要求做了详细交底,检查了人员、机具、物资、设备、防护、后勤等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定各项方案、应急措施等,让所有参与人员都做到“人人知道干什么,人人清楚怎么干”。

随着一切工作准备就绪,11月23日0点至5点,这短短的几个小时,注定将载入广西沿海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建设史册。

“干得不错”

从前一天晚上20点准备就绪,经过漫长等待,11月23日0点,对讲机终于收到了“天窗”点正式封锁的调度命令。随着一声令下,原本寂静的施工现场瞬间沸腾起来。

设置回流线、拆除既有接头鱼尾板、扒碴、搭设滑轨、拨道、锯轨合龙、回填道碴……工序一道接着一道,眼下数百名作业工人严格按照分工,或独立作业、或密切配合,工作快捷紧凑,充分展现了专业化的施工效率。

钦州工务段这支拨接队伍是经过多年打造的专业化施工队伍,仅这一年就参加了既有线拨接50余次,经验十分丰富。

在统一指挥下,现场每个作业人员都在争分夺秒的工作着,此时,无论是普通话还是广东话、桂柳话、四川话、湖南话,都汇聚成了最为震慑人心的一句话,那就是激情澎湃的劳动号子。

对于本次拨接施工而言,最为关键的还是安全。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各站段的各级管理人员也都云集现场,大家脸上的表情时而凝重,时而轻松,心情早已同施工节奏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时间一分一秒走过,捷报一份一份传来。还剩最后半个小时、二十分钟、十分钟……所有人的目光紧紧盯着最后的捣固作业,心也跟着机械的震动一起颤抖起来。终于,捣固机停止了作业,现场复于平静,一颗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广西沿海铁路组织各单位召开了简短的总结会议,“干得不错”,这是各级领导最多的评价。

铁路线旁的工务宿舍上,一条印有“安全优质 兴路强国”的红底横幅,默默见证并诠释着刚刚发生的一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