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宁局南宁工务段:荷塘月色间,大机捣固忙

2014-09-29 17: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羡树 陈建福

8月30日凌晨,繁星点点,夜色下一条宁静的铁路线穿越一片荷塘,荷香阵阵,虫鸣声此起彼伏,花香沁人心脾。    

“呜——”凌晨2 点,黎塘一场,一声风笛由远及近,划破夜空。

“终于来了!”南宁铁路局南宁工务段综合机械维修车间技术员李杰寰蹭地站起来,闻声而去。当晚该车间职工将要对和吉村  到黎塘一场间约1公里的线路进行捣固作业。

远处开来的正是当晚施工的主角——大型线路捣固机,紧跟着的还有2 台配砟车。

防护员确认安全后,70多名职工立即上线作业。2台大机和2台配砟车“混双组合”,分别从作业区段两端对开作业。

闪耀的灯火在灰暗的夜空中撕开了一道火红的口子,作业现场,呼唤应答声、机器的轰鸣声、石砟的碰撞声混成一片。

在作业队伍最前面的是4 台涂油机,只见4 名职工各自熟练地操纵机器,将钢轨上的螺丝拧松。紧接着职工操纵起拨器将钢轨抬升,随后的职工便麻利地将钢轨下的“小竹板”——垫板抽出。“垫板是平时维护线路时一块块加垫上去的, 最多不能填垫超过3 块。”李杰寰介绍说。记者发现,从松螺丝到抬升钢轨再到抽出垫板,不到1 分钟时间,施工人员配合默契。

“轰隆隆……”在身后不远处,大机正闷声对线路进行捣固。只见它把镐头抬升,插入,移动,插入……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夯实道床基础。记者站在一旁,可以明显地闻到镐头与石砟碰撞摩擦散发出的焦味,每一次捣固都会在线路上留下一个小镐窝。车间主任黄承忠跟在大机旁指挥着全场的作业,同时仔细观察大机的每一个作业步骤。

大机过后,跟进的便是验收小组。验收人员认真检查钢轨轨距、高低、水平和方向是否符合标准。只见职工吴祥忠拿着道尺,相隔几根轨枕便测量一次轨距。“今晚天气凉爽,工作还算顺利,要是遇到闷热天,大汗淋漓不说,机械还容易过热从而引发故障。要是赶上下雨,穿着雨衣作业就更麻烦了。”吴祥忠说道。在验收小组后边,七八个职工拿着齿耙,将大机捣固过程中形成的镐窝填补回来。

凌晨4 点,该段线路捣固作业结束,线路又恢复了平静。职工们立刻对大机等设备进行检查,随后向另一个作业点进发。今年以来,该车间职工已辗转多地,累计施工里程200 多

公。(杨羡树 陈建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