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战黄沙穿金甲兴路 沥熬花甲披白颜强国---记那位在荒漠深处为铁路驻守一生的老师傅

2014-08-11 17: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福荣

(通讯员 王福荣)“虽然上年纪,腰间盘越来越疼,但是段里把这么多重要的设备交给我,我每天不出去给它‘把把脉、看看病’心里就是不踏实,睡觉就是不安稳。”一位在荒漠深处为铁路奉献了一辈子的倔强老师傅对新入路的大学生说。他就是乌海工务段拉僧庙车间拉僧庙工区的工长韩雪宇。他在沙漠铁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一段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每当工友说起他的工作态度,就八个字 “兢兢业业、细致入微”。拿每天早上开生产会来说,他每天都是不厌其烦的重复着那一个个步骤:点名、布置任务、安全预想、传达电文…!每一天,每一道程序他都不会落下。对每一次作业,都认真回检,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有一次在现场复整胶垫作业,一名新入路的大学生用内燃扳手紧螺丝,由于疏忽,一个弹条位置未放置准确就把螺丝拧紧了,然而在后面回检的他赶了过来,硬是让防护员和这名新职大学生往后返500米去把这个螺丝拧好。事后,防护员老雒对这名大学生说:“他就这样,我在海老线干了一辈子,再也没有遇见过比他更细心,更较真的人。”

这些年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检查线路每天要走七八公里的路,因为按规定每25米就要侧卧眺望线路高低、轨向一次,弯腰检查水平、轨距、三角坑4次。所以他每天就得侧卧弯腰1600多次,一年累计下来只在线路检查上他就得侧卧3万多次,弯腰13万多次。但是他仍就咬着牙,忍着腰间盘疼痛保质保量的完成每月的检查任务;针对工区设备老化难修的问题他组织青工积极探索,研究出了一项利用道岔框架式拉杆从中间拉开尖轨中部进行垫片的新技术,他的技术革新使工区彻底结决了拉僧庙站4#、12#道岔、老石旦站6#、12#道岔尖轨中部不密贴的顽疾,很好的提高了站区设备质量。

在班后学习中,时至49岁的他并没有放下自身业务素质的提升,在现场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利用班后休息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身为高级技师的他时刻带着慈祥的笑容,不厌其烦的将一生积累的业务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每一位新职人员,并利用“ 每天苦研三小时”“每日一题”等方式和青工们一起研讨学习《道岔技术参数及维修技术》、《铁路轨道检测与轨控》、《单项作业标准》等教材,每天督促青工背规学规,在他的督促和教导下该工区的3名新职大学生在2014年乌海工务段春季技术比武中分别获得了并列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

他在日常生活中,无时不刻的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有段时间工区的厨师请假了,身为工长的他兼起了这个重任。每天他同样和我们一样从现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本来可以休息一会了,但是他却还得洗手抹胳膊给我们做饭。为了让几个新分来的大学生吃好,他挨个和他们聊天谈心,问喜欢吃什么。几位大学生在笔者面前提起韩工长时都说:“师父他累,但是他很快乐;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是他却很伟大。”

被评选为“呼和浩特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的他率先垂范,时刻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2013年5月21日工区巡道工王成立在巡检过程中因突发疾病晕倒在道床边坡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刚从现场回来端起碗吃饭的他顾不上满身的疲惫和饥饿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对王成立采取急救措施后又立即将他背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事后不堪疲惫的他也重感冒了,但是他还咬着牙既安排生产又照顾王成立。他这钢轨一样坚强的精神时刻影响着身边的工友们。

多年来,他总是以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但又以他那慈祥和蔼的笑容常驻在大家内心里。有一句话老挂在嘴上“我必须以身作则干好本职工作,只要线路安全通畅,只要工友们平平安安,我也就不图什么了。”他这种对工作和工人们安全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刻教导着自己工区以及兄弟工区的职工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铁路工人。他很平凡,但是他却很不一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