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旗在新丝路上高高飘扬——兰新铁路甘青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2014-05-15 08:0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篇

■本报 杨 军 本报 宋志凌

图一为中铁十局集团 “宝兰客专党旗红”誓师大会现场。

图二为中国水电集团路桥公司宝兰客专施工现场。

图三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八盘峡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图四为中铁十二局集团施工现场 “金花”飞溅。

图五为中铁四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轨排施工现场。

图六为中铁二局集团承担施工的山丹军马厂特大桥掠影。

本版照片由许志杰、宋志凌、梁小波、陈永明、姚成龙、李立国提供

编者按 彰显软实力,提升正能量,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 “工程上马了,干部下马了”的沉痛教训,使工程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基层,特别是一线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的问题。兰新铁路甘青公司作为建设管理单位,抓工程不忘抓党建,引领施工单位 “抓好党建促工程”。近日,他们召开铁路建设领域党建工作现场会,紧扣工程安全质量主题交流、研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党建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十分重要;不是有用没用,而是作用重大。

2014年5月7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热火朝天的宝兰客专1标施工工地,在党旗的辉映下,青翠的山峦、澄澈的溪水与建设者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铁路建设画卷。

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会议——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项目党建现场会的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也在这里悄然进行。一位参加会议的党建工作专家一连说出三个 “没想到”: “没想到在这群山万壑的铁路建设工地上,党员先锋工程的旗帜如此高扬!没想到你们能把党建工作放在与铁路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更没想到你们的党建工作抓得有声有色,给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参会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也无不感慨地说: “我们从事铁路建设这么多年,业主单位如此重视党建工作,这还是头一次看到。”

甘青公司担负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兰客专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这两项国家重点工程穿越新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沿线以及辐射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事业发展。

2014年,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通运营的收官之年,也是宝兰客专高标开局、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这两项工程沿线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大多数项目部、工区的数万名施工人员安扎在荒山野岭、戈壁大漠。特别是举世瞩目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一条高原、高寒、高海拔的高速铁路,是目前全路一次性开工建设里程最长、规模最大、施工环境和自然条件十分复杂的长大干线,党中央、国务院,甘、青、新三省区省委党委、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均给予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2014年,全国铁路计划开通新线7000公里以上,其中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就占到了整个开通里程的20%以上,甘青公司党务工作者感到肩上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凝聚人心、带好队伍,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期到必成,成为摆在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甘青公司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特别是要发挥政治工作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软实力,激发正能量,防控各种风险,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和谐、稳定,实现让人民满意的工程建设目标。

党的十八大后,甘青公司更坚定了“高扬党旗、弘扬正气”,围绕工程建设抓好党建工作的决心和工作目标。他们坚持党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群组织活动,推动工程建设有序进行。

工程开标后,甘青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党建工作进行部署,确定工作方针、目标和任务;同时,选派一名分管领导主动深入参建单位落实党组织工作,使他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从2011年开始,甘青公司在参建单位中大力开展 “保安全、保质量、促生产”劳动竞赛活动,凝聚了参建单位的战斗力,不断掀起施工高潮。各参建单位结合各自上级党组织要求和项目施工特点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党建主题活动在施工生产中大放异彩: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的 “戈壁滩上党旗红,创先争优当先锋”活动;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的“党群飘扬争先锋,兰新客专立新功”活动;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的 “祁连山下党旗红”活动;中国中铁十局集团宝兰客专项目部的 “宝兰客专党旗红,三争五创当先锋”等活动,特点鲜明,极富感召力。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和宝兰客专项目部有效整合组织资源,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使党建工作合力大增、魅力四射。中国中铁三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部的 “党员身边零事故”和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宝兰客专项目部的 “争当质量排头兵”活动,紧扣工程质量安全主题,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宝兰客专项目部、中国水电集团路桥公司宝兰客专项目部开展的 “建设廉政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活动,为打造“阳光宝兰、廉洁宝兰”再添动力。

这些富有特色的活动为铁路建设党建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2012年3月,甘青公司整合参建单位优势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以服务铁路建设为宗旨,由分管党务工作的副总经理许志杰负责牵头,围绕科学发展、工作聚焦、项目党建、和谐共建、精神文化等方面,创办了由建设单位主办、参建单位轮流承办的综合内部刊物 《甘青时讯》,传递上级精神,交流建设信息,记录铁路建设者的奋斗足迹,推动和鼓舞甘青建设者们不断向着预定的目标迈进。刊物现已出版26期,发行量由400本增至800本,成为了各级项目管理者的决策参考、参建员工的精神家园、企业文化的宣传阵地、党的声音的 “传话筒”,为加快推进铁路工程建设起到了 “方向引领、动力支持、氛围营造、保障稳定”的作用。

2013年8月,为充分激发参建单位创先争优的劳动热情,全面反映这两项工程广大建设者积极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企业精神,甘青公司联合中铁四局集团、中铁十七局集团、中国港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集团四局党委有关部门共同举办 “建功在甘青,立业新丝路”摄影、书画、征文比赛,共收到2000余件 (篇)作品。2014年1月23日,这些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在甘肃美术馆隆重展出,受到甘、青、皖、晋、京等省市有关领导、艺术家和铁路总公司的广泛关注。

2014年5月7日,甘青公司召开项目党建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对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系统如何加强党组织的保障作用;如何找准党群工作在工程建设中的切入点;如何发挥党建工作 “春风化雨”的优势,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等进行了广泛探讨;对铁路建设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甘青公司还首次结合工程建设质量信用评价工作,对参建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强化了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支撑点。

参会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对现场会推出的开展区域党建工作,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载体,项目书记 “三十六计”,在农民工中实施党群工作协理员工作制度,以 “实力、活力、魅力、潜力”铸造党建品牌等一批党建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甘青公司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源于领导班子中的 “班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史克臣对党建工作的高度认识。他认为:党建工作是鲜活的、生动的、有生命力的,一个有高度责任心和明智的企业领导,应该始终把党建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针对铁路建设系统未设专职党务干部的实际,甘青公司把党建工作的开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勇于担当,热情不减,始终做到了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甘青公司扎实有力推进。一场旨在以 “多到施工一线了解实情、多到职工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 “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劳动竞赛正在两线再掀大干高潮。史克臣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借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促进铁路建设安全、优质、和谐、稳定发展,坚决把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兰客专建设成为让人民满意的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谐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