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国地铁施工首次成功采用地质CT探测技术

2014-05-12 12:4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德联 付款峰

(刘德联 付款峰)近日,北京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在施工中成功采用地质CT探测技术,发现地下岩土体异常区35处,然后采取注浆措施加固,避免了地表塌陷的风险。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地将地质CT探测技术应用于地铁施工。

北京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为暗挖双层双柱三跨岛式车站,设有4个出入口、两座风亭、一个换乘通道,是一个L形大型地铁换乘站,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是北京地铁14号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该站地处CBD核心商务区,高层建筑林立,地下管网密集,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为顺利通过大望路地质敏感区和确保工程安全,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联合有关设计院和高等院校,将用于煤炭勘探的地质CT探测技术第一次成功引入地铁施工,准确探测地铁大望路站200米区域、深度15米范围内地质情况及各种管线分布状况。

所谓地质CT探测技术,就是对岩土进行一次全面的CT检查,探明管线分布情况及岩土体空洞和不良区域,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面塌陷灾害发生,减少施工风险。

中铁十四局集团在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施工中对沿线42个剖面进行探测,通过对采集数据的分析,发现了岩土体异常区35处,并绘制出了详细的分布图,为施工提供了科学数据。

根据探测结果,中铁十四局集团在施工中对相关岩土体疏松区进行注浆加固,对岩土体扰动区全天候监测,保证了大望路站施工生产的安全有序。截至目前,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已经完成90%的工程量,安全风险有序可控,工程质量优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