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牧民似一家团结盛开和谐花——通辽工务段赛罕花养路工区与牧民互助侧记

2014-04-30 08: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路职工与当地牧民一家亲。”用这句话来诠释沈阳铁路局通辽工务段巴彦胡硕线路车间赛罕花养路工区职工与当地牧民的深厚友谊再贴切不过了。铁路职工与牧民互帮互助,如同一家人,谱写出铁路职工与牧民深情厚谊的篇章。

黎·巴特尔是赛罕花牧场的一名牧民。赛罕花养路工区距离黎·巴特尔的家只有4公里远。该工区工长李志全和10余名职工负责赛罕花区段线路设备的养护与维修工作。

赛罕花养路工区的四周全都是草原,该工区职工上下班都要穿过牧民家的草场,无其他道路可行。曾有个别牧民阻拦铁路工程车的现象发生,说是草场被轧坏了、过车太扰民了。一时间,工程车受阻,严重影响线路检修工作。李志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这个问题必须得及时解决,而且既要妥善处理过车事宜,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求得牧民的理解与支持,更要考虑到民族团结大事。在个别牧民尚未想通、暂没弄明白其中的道理之前,切不可贸然行事。

在日常接触中,李志全发现了热情、实在的黎·巴特尔,便主动与其聊天。一来二去,两个人就成了好朋友。黎·巴特尔得知李志全的苦衷后,便对他说: “其实这事挺简单,只要把话说清楚,谁也不会不通情达理的。你们检修线路是大事、是正事。”

随后,由黎·巴特尔出面,主动找到其他牧民做好协调、疏通工作,向他们讲清线路设备维修的重要性,并指出铁路是为民造福的幸福路、也是交通大动脉。

通过黎·巴特尔的一番工作,在理、中肯、实在的话语终于打动了曾经拦阻工程车的牧民。铁路职工与牧民彼此之间消除了隔阂。从此,当地牧民不再阻拦工程车了,职工上下班的通勤车也畅通无阻了,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铁路职工的工作。

当地牧民热情好客,铁路职工豪爽质朴,他们的关系也在互帮互助中越来越融洽。

前不久,黎·巴特尔要从镇上往家里运砖,他自己忙不过来,就来到赛罕花养路工区找李志全帮忙。刚刚结束 “天窗”作业的李志全二话没说,向工友挥手说: “走!帮黎·巴特尔运砖去。”工友也不顾作业劳累,欣然前往帮忙。大家手脚麻利,动作迅速,不到半个小时就装满了一车砖。搬完砖,他们还要回去准备下一个 “天窗”作业。这件事之后,黎·巴特尔逢人就说: “赛罕花养路工区的哥们儿都是活雷锋。”

类似这样互帮互助的事还有很多。2013年汛期施工期间,赛罕花养路工区管内的线路设备出现了严重病害,巴彦胡硕工区、贺斯格乌拉工区的职工前去支援,运送人员的工程车刚驶进草原就陷到泥里了,进退不得。李志全情急之中马上给牧民朋友打电话,请求帮忙拖车。

接到李志全的求助电话之后,牧民朋友很快就从嘎查牧铺找来了2辆四轮车,迅速赶到陷车地点,挂上钢丝绳就开始拖车,不一会就把工程车拖了出来,使铁路职工及时完成了线路病害整治任务,为确保霍白线列车运行安全畅通贡献了一份力量。

工区职工下班后或休息日的时候,黎·巴特尔就会热情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将奶茶、奶酪等具有蒙古族特色的风味美食端上来,供大家细细品尝。他们坐在炕头上畅叙友情、唠唠家常,彼此间的深厚情谊也在不断增进。

真心换真情,友谊筑和谐。如今,赛罕花养路工区职工和牧民情同手足、亲似一家,似一朵民族团结的和谐之花在广袤的大草原上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