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庆车务段4月10日路外安全宣传活动总结

2014-04-14 18:4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晓东

针对通让线4月10日新图调整后增加客车10列,路外安全隐患增大的实际,我段组织相关科室和车站,利用4月8日至10日三天时间,在通让线集中开展了路外安全宣传活动。

一、深入现场,摸清路外安全隐患。

为了准确摸清通让线各站路外安全控制重点部位和存在问题,4月8日安全副段长带领安全科路外专职人员深入到八村至独立屯间各站,与车站站长进行座谈,了解新图实施后路外安全控制措施,并徒步对各站站场进行检查,现场确定各站路外安全控制重点。八村站控制重点是车站附近六家牲畜养殖户,由于养殖户家全部住在东侧,西侧是牲畜放养地,牲畜要通过线路从东侧到西侧,而且养殖户放牧时间不固定;林源站控制重点是南端下行进站信号机,春季种地人员在此穿行;创业村站控制重点是南侧有春季种地人员穿行,北侧有一家石粉场上班人员穿行;银浪站控制控制重点是北侧线路两侧都有人居住,穿行线路人员较多。

二、精心组织,制定路外宣传安排。

为了确保新图实施后通让线各站路外安全,按照段领导要求,安全科下发了《关于在通让线集中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本次活动的具体时间、重点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同时,安全科针对通让线各站周围有居民区、学校、牲畜养殖户实际,结合历年来发生的路外伤事故案例和1月1日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公安派出所爱路护路合约书内容,制作了大庆车务段路外安全宣传单和爱路护路合约书,以路外安全宣传活动附件下发,要求各站印制宣传单进行发放和与学校、牲畜养殖户签订合约书。

三、多种方式,开展路外安全宣传。

为了使宣传活动开展取得成效,安全科充分结合各站周围环境和实际工作情况,确定了路外安全宣传重点对象和宣传形式。 一是对牲畜养殖户采取主动上门形式进行宣传。4月8日,安全副段长亲自带领安全科人员和八村站站长到车站周围6家牲畜养殖户家以拉家常的形式与养殖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进行爱路护路安全常识宣传,使养殖户充分认识到遵守铁路法律法规重要性,真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进学校采取广播和校园通的形式进行宣传。针对中小学生铁路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放假、放学期间易到铁路线路两旁玩耍、行走等实际情况,4月10日,段安全科路外专职主动联系大庆西站派出所副所长和壮志副站长,一同到壮志站附近“西苑小学”和“富强学校”,向学校党委书记和副校长说明了此次宣传的目的,并详细宣传了调图后带来的路外安全隐患。在得到校方的赞扬和认可后,校方将安全科提供的宣传要点在课间休息时间,利用广播向学生进行宣传,并利用校园通形式发送给学生家长,全面增强中小学生和家长安全防范的意识和对铁路法规知晓。同时,壮志车站还与两所学校签订了爱路护路安全合约书。三是进村屯采取发宣传单的形式进行宣传。安全科针对壮志车站周围所处“富强村”居住人员复杂,大多在车站东侧居住,去西侧站大岗和捡破烂为生,每日横穿线路频繁实际, 4月10日,联合段团委、壮志车站、大庆西站派出所、让西站青年志愿者共计15人,对壮志站周围居住的300多住户逐户发放了路外安全宣传单。并对现场横越线路的村民进行了耐心的说服,让当事者知道横越线路会给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和对自己及家庭的伤害。

四、主动想事,解决路外安全隐患。

首先,各站能够按照段下发宣传活动要求,自行打印宣传单由车站站长或副站长带领车站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和与周边学校、牲畜养殖户签订合约书。其次,各站能够针对本站路外安全隐患问题,主动想事,解决隐患问题,如:林源站南端下行进站信号机,春季种地人员在此穿行,车站在没有站序人员的情况下想办法弥补,经车站站务会研究和到现场实地勘察在南扳道房至下行进行信号机处,距线路中心线外大约20米处左右,求助企业用钩机,挖2米宽、1.5米深的隔离沟,大约800延长米;立志站联系物流开发单位,对车站线路西侧用挖掘机挖掘宽2米,深2米的深沟,避免个别闲散人员通过,为路外安全提高了保障。

此次路外安全宣传活动,发放路外安全宣传单2000份左右(段集中发放1000份、壮志站200份、独立屯200余份、银浪150余份、创业村30份、林源200余份、八村20份、兴无20份、新华屯70份、向阳村10份、立志100份)、与学校签订安全合约书3份(西苑小学、富强学校、八百晌第七小学)、与养殖户签订6份安全合约书(八村站周边养殖户)、与临时搭建窝棚居住者签订2份安全合约书、与废品收购户签订1份安全合约书、与沿线居民签订22份安全合约书;走访企业4家,学校8所,村屯3处。

为保证通让线各站路外安全工作有序可控,段安全科还要将路外安全宣传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并将加大对各站路外安全检查,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确保段路外安全工作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