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力营造家园文化 创建职工和谐家园永安车务段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实至名归

2014-04-14 08:4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特约何卫东 杨顺钒

(特约何卫东 杨顺钒)近年来,永安车务段大力营造家园文化,创建职工和谐家园。日前,该段在连续获得 “全国铁路模范职工之家” “南昌铁路局模范职工之家”之后,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公推直选”支会主席是该段工会扩大民主的最大亮点。去年10月,该段在昌福铁路10个高铁车站推行 “公推直选”支会主席政策。 “这是推进民主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该段工会主席王秀珍对笔者说。 “公推直选”不设候选人,只提出任职条件和选举要求,由职工无记名公开投票选举产生支会主席。 “原来是 ‘上面定人头、职工举拳头’,现在支会主席干得好不好,由职工说了算。”将乐站职工赵月对此深有感触。

该段实行的 “边缘重困”政策让困难职工有了家的感觉。去年5月,该段工会深入一线,在对困难职工进行调查摸底时发现,很多职工因病致困但又够不上路局 “三不让”帮扶互助机制条件。为了帮这些 “边缘重困”职工走出困境,段工会设立专门台账,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情况,从困难补助经费中单独划出一部分资金给予每户每季500元的补助。 “边缘重困”政策实施以来,该段已有18名困难职工受惠,累计发放困难补助金2万元。

“视企业为家园、把职工当兄弟”是该段家园文化的核心,在职工中深入人心。去年昌福铁路联调联试期间,10个站区四周还是杂草乱石,职工们遭遇了隐翅虫袭击,额头、脖子、手臂被咬后长出大大的脓包。该段工会立即在段办公信息网、官方微博发送关于预防及治疗隐翅虫叮咬伤的医学常识,同时迅速与地方医疗部门联系,请医务人员到现场为职工配备药物并进行治疗,并对职工宿舍、床铺进行防疫消毒处理。半个月后,被隐翅虫咬伤的职工全部痊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